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猜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0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欧阳修巧作广告词

  传说北宋时的某天,河南淅川马蹬镇有个卖醋人挑了两桶醋在集市上叫卖。他的醋很好,可他叫卖了许久,喉咙都快喊哑了,却一直没有人来买他的醋。正当卖醋人犯愁的时候,当时正在龙巢寺读书的大文学家欧阳修闻声走到了卖醋人的醋桶前,闻了闻醋味,然后转身走回寺内写了一首诗,再拿回来贴在了卖醋人的醋桶之上。欧阳修的这首诗是这样写的:
“一人一口一星丁,竹林有寺却无僧。巧妇怀中抱娇子,二十一日酉时生。”

  众人一看,都不解其意。这时恰逢一位私塾先生路过此处,看过欧阳修所写的诗后,不紧不慢地说出四个字来,众人听后,皆恍然大悟、拍手称妙,卖醋人的两桶醋也立刻被众人抢购一空。

  你知道私塾先生说的是哪四个字吗?

  三则字谜同一底

  传说北宋大文学家苏轼有一次到妹婿秦观家里去做客。苏小妹见哥哥来了,十分高兴,于是大摆酒席,热情招待。

  饭后,苏轼在秦观的陪同下到书房小憩,忽然看见桌上有一幅字谜画,上面写着一则字谜:“我有一物生得巧,半边鳞甲半边毛;半边离水难活命,半边入手命难保。”

  苏轼看完以后,对秦观说:“妙,妙,妙!”于是随手提起笔来,也写了一则字谜:“我有一物分两旁,一旁好吃一旁香;一旁眉山去吃草,一旁岷江把身藏。”写毕,秦观拍手道:“真妙,真妙!”

  苏小妹听了,跑进书房,说:“什么东西如此妙?”俯身看罢,亦随口说出一则字谜:“我有一物长得奇,半身生双翅,半身长四蹄,长蹄的跑不快,长翅的飞不好。”苏轼、秦观听罢异口同声地说:“妙极了,妙极了!”

  原来他们三个人所作的字谜的谜底是同一个字。猜猜,这是个什么字?

  两位诗人巧制谜

  诗人皮日休和好友陆龟蒙有一次在一家小酒店避雨,皮日休见窗外细雨霏霏,小河中一叶扁舟缓缓而行,不禁雅兴顿起,笑着对陆龟蒙说道:“如此良辰美景岂可枉过?我这儿有则字迷,想请仁兄猜一猜,以聊助酒兴,不知仁兄意下如何?”陆龟蒙听罢,连声说“好”。

  皮日休于是即景吟道:“细雨洒轻舟,一点落舟前。一点落舟中,一点落舟后。”

  吟罢,皮日休笑着问陆龟蒙:“不知仁兄能否猜出我所说的究竟是指何字?”

  想那陆龟蒙本是一位天资聪颖的才子,岂有猜不出的道理?但他并没有直接将谜底点破,而是笑着对皮日休说道:“我这儿也有一则字谜想请仁兄猜一猜,如果仁兄能猜得出我所出的字谜,您那则字谜我也就不用猜了。”皮日休听罢,笑着说道:“你快说快说!”陆龟蒙闻言便随口吟道:“三星伴月似弯镰,浪花点点过船弦。”

  皮日休听罢立即拍手称妙,大笑着说道:“二谜同底,二谜同底。仁兄猜得好,猜得妙!”于是,二人谜助酒兴,开怀畅饮,兴尽方归。

  读者朋友,您知道皮日休和陆龟蒙所说的是哪一个字吗?张楚奇本期答案:1.何等好醋2.鲜3.心(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