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调查发现18岁以下人群中两成有鼻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12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指出如贻误治疗可能出现哮喘等合并症

  新快报讯(记者 林靖峻 通讯员 贺小伶 刘丹)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在广医附属一院举行的义诊活动上告诫广大市民:“广州是鼻炎高发地,日常生活切勿混淆感冒与鼻炎。”

  据钟南山院士介绍,随着环境、气候变化和工业迅速发展等原因,过敏性鼻炎发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其中广州为“重灾”,调查发现18岁以下青年人有两成患有鼻炎,其中绝大部分是过敏性鼻炎。目前广东的过敏性鼻炎发病率已达到5%-10%,并且患病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由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感冒具有相关性,因此不少过敏性鼻炎患者通常误认为是顽固性的感冒或者是热伤风,仅服用简单的感冒药物自己进行治疗,结果延误了正确的诊断治疗。据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免疫治疗中心李靖主任介绍,临床上大约有7成的患者都曾将过敏性鼻炎当作感冒来治疗。李主任介绍说,如贻误治疗或治疗不当很可能出现一些合并症,如鼻窦炎、中耳炎、咽喉炎、过敏性哮喘、肺炎,甚至引起风湿热、心肌炎等并发症,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哮喘。

  钟院士提醒市民,当发现自己鼻痒、鼻塞,伴随大量水样清涕,并有连续喷嚏,数量多且不能控制时,应及时检查是否患有鼻炎;哮喘病病人则应同时注意治疗鼻炎,这样才能控制气道炎症,预防疾病的反复发作,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晓健/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