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媒:小平爱听何日君再来 丽君今日逝世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25 中国台湾网

  邓丽君(资料图片)

  中国台湾网5月8日消息 今日是邓丽君逝世十周年。香港《东方日报》发表署名易敏的文章表示,两岸还未有沟通时,邓丽君婉若黄莺出谷的歌声,已经响彻大陆,连邓小平也是她忠实的听众。在邓丽君的无数好歌之中,邓小平最爱听《何日君再来》。

  文章说,邓丽君绝大多数好歌,都是她原唱,但也有例外,这首《何日君再来》便是三十年代在上海流行一时的时代曲。但周璇以及多位歌星唱的,与邓丽君唱的风格不同。在日本侵华期间,这首《何日君再来》难免有沧桑、失落、无奈的感触,“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这比古曲《阳关三叠》更伤感。

  国民党主席连战日前访问大陆,离别依依,与陈云林相拥互道珍重,连战可以很情长、豁达地说:杨柳青时,我们又会在一起。文章对此写道,请听听唐代田园诗人王维的《渭城曲》:“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柳与留谐音,古人折柳话别,关心阻隔,千里迢迢,不知后会何期。

  《何日君再来》最初流行的时候,不少热血志士,投笔从戎,亦有不少人逃避日寇铁蹄空袭,妻离子散,天各一方,“人生难得有几回醉,不欢更何待?”这不是甚么公诸之同好,而是带泪强颜,在离人面前装笑、背后泪垂的写照。

  “来来来!喝完了这杯再说吧!”邓丽君唱这首经典金曲时,中国的日子正逐渐好起来。文章说,用她甜美情真的歌喉演绎,听者少了昔日山河破碎的沧桑,却多了今宵离别盼望的情怀,这也许就是邓小平爱听这首歌的原因。(言恒)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