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接待游客477万人次 黄金周旅游全面飘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27 金鹰网

  2005年“五一”黄金周今天划上一个圆满句号。湖南省假日办执行主任、省旅游局副局长刘之明高兴地宣布:今年“五一”黄金周湖南旅游全面飘红,优势地区持续增长,后发地区来势喜人,全省各地基本都实现了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的双增长。

  据悉,今年“五一”黄金周的旅游接待人数创湖南历次黄金周的接待量的最高水平;5月1日至7日,预计全省共接待旅游者477.06万人次,比去同期增长2.72%,其中过夜旅游者
138.67万人次,同比增长23.88%。全省绝大多数主要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的旅游接待人数较去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长沙市1日至7日,预计接待旅游者179.18万人次,占全省“五一”黄金周接待总量的37.56%,显示了作为全省旅游中心枢纽城市的地位和综合接待实力。张家界市预计接待旅游者12.54万人次。衡阳市、郴州市、株洲市、湘潭市、湘西州、益阳市、邵阳市、娄底市、永州市的旅游接待人数都呈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邵阳和永州市的接待增幅均超过了40%,显示了我省后发地区的发展后劲。

  此外,湖南“五一”黄金周预计实现旅游收入19.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66%。各主要旅游城市、旅游景区的旅游收入普遍有较大幅度的增加。长沙市预计为6.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1%。我省14个市、州,“五一”黄金周旅游收入预计超过8000万元的有10家,除长沙外,其他分别是张家界市26980万元、岳阳市8507万元,郴州市17207万元,株洲市9275万元,湘西州9792万元,常德市9644万元,衡阳市12763万元,湘潭市8665万元,益阳市8629万元。其中郴州市的增幅超过了50%,一跃而成为全省第三位。永州、邵阳、娄底、益阳等后发地区也于今年“五一”黄金周喜获丰收,旅游收入呈现两位数的增长。

  刘之明还表示,“五一”黄金周湖南旅游市场主要有四大特点:

  一是红色旅游一片红火。红色旅游是湖南“五一”假日旅游的一大亮点。“五一”黄金周期间,湖南以韶山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景区(点)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韶山、花明楼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日接待量均连续多日突破核定最佳日接待量。张家界的红色旅游景点也在绿色生态观光旅游的带动下,得到突破性发展,“五一”黄金周的前五天,贺龙纪念馆和苏维埃纪念馆共接待游客2000多人,同比增长105%。

  二是城郊休闲短线旅游成为假日旅游的主体。随着旅游市场的繁荣与发展,人们旅游休闲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以家庭自助形式的城市周边短线游成为假日旅游的主体。

  三是自驾车旅游进入佳境。今年“五一”黄金周的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自驾车旅游遍地开花,在全省的每一个旅游景点,都可以看到自驾车游客。“五一”黄金周期间,湖南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为自驾车旅游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旅游市场呈现多元化格局。从今年“五一”黄金周的情况来看,随着人们旅游经历的日趋丰富,消费心理的日趋成熟,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多元化发展的格局。(稿源:红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