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巡逻中激扬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4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在合肥市公安局防巡支队,有这样三位民警,他们在今年上半年的夜间巡逻中,高度负责、反应灵敏、抓捕及时、方法得当,已经有3名飞车抢夺的歹徒及多名盗窃犯罪嫌疑人落在他们的手中。他们就是该支队二大队二中队的中队长胡钧和民警刘新华、谢中杰。近日,这三名民警同时荣立三等功。

  4月13日22时许,这三名民警沿金寨路巡逻至十五里河路附近时,突然听到马路对面有
一女子大声呼喊:“有人抢劫!”同时发现一名戴头盔、上身穿黑色茄克衫的男子骑着一辆红色跨骑摩托车、拿着一女式提包向南快速行驶。他们迅速调转车头沿着金寨路隔离栏东侧逆向疾驰,而后并道驶入金寨路西侧进行追赶。在金寨路高速公路入口处,他们渐渐逼近那一辆摩托车,并通过车载高音喇叭警告那人停车接受盘查。但那人加大油门更加疯狂地往南逃窜。由于行驶速度快,路灯光线暗,犯罪嫌疑人无法减速拐入小道,只好直线行驶。在明珠国际大酒店附近,那人突然逆向驶入左侧人行道,跳下摩托车,扔掉头盔,朝路边漆黑的荒野逃去。三民警见状,迅速下车徒步追赶。由于太黑,胡钧在快速包抄的过程中被一根斜拉的铁丝刮到脖子,重重地摔在地上,脖子上留下了一道血痕。慌不择路的嫌疑人也在黑暗中瞎撞,一头跌入一个近四米深的水池,紧逼着追上来的刘新华、谢中杰二人来不及脱衣服,毫不犹豫地先后跳入池塘内,合力在水中将嫌疑人抓获。他们的手机均因进水而损坏。

  后来审查得知,那名叫王小祥的犯罪嫌疑人在合肥以摩的载客为幌子,已经抢夺抢劫作案二十余起。

  同是这三位民警,在今年2月24日晚上的巡逻中,凭借敏锐的观察力,识破了两名带着催泪喷剂骑摩托车正准备去抢劫的年轻人,阻止了暴力案件的再次发生。

  那天晚上按照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他们三人在二大队大队长杨正龙的带领下,在大西门一带查堵飞车抢夺的歹徒。晚上9时许,他们正在大西门路口盘查一个路人,突然长江路由东向西驶来一辆摩托车,到路口遇到红灯停顿了一下,车上两人发现路边有警察,就顺势将摩托车向右一拐,上了环城路急速驶去。这一停顿的细节没有逃过胡钧的眼睛,他立即将疑点向杨正龙报告,四名警察迅速上车向环城路追去。追了两三百米,将那辆摩托车拦下,车上两人在慌乱中口不择言,说话矛盾重重。民警从其中一人的口袋中还搜出了作案用的一罐催泪喷剂。原来,这两名年轻人当晚骑着摩托车从南七转到三孝口等地,寻找作案目标,准备用喷剂将目标喷晕再实施抢劫,没想到还没有出手,就落入了法网。

  除此之外,这三名长期搭档巡逻的民警还经常联手抓获一些夜晚盗窃的小偷。

  据二大队领导介绍,警务巡逻并不是人们想象的简单劳动,一个优秀的巡逻小组不但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不畏强暴的胆识,还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那样才能在巡逻中善于发现问题,才能在抓捕中配合默契,不至于出现失误。防巡支队二大队二中队这个巡逻小组就是由这样三名激情四溢的小伙子组成。

  ·正钧·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