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人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2:34 光明网

  记者:

  现在的学生太可怜了!本来课本就够厚,知识点就够多了,现在又多了为数众多的教辅,看吧太累,不看吧又不放心,害得他们从上小学开始,就得每天背起一个极不相称的大书包。

  陈玉琨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现在的教辅确实太多,大学教授、重点中学、各省的教研室都在编什么《每课一练》、《每日一练》。但我认为,这么多教辅出现,主要原因并不是为了青少年着想,而是出于利益驱动。现在有些地方的相关教育部门靠编教参、教辅,居然编成了“最富有的部门”,实在太糟糕了。

  记:

  在青少年学生中,高中生好像更苦。

  陈:

  不是更苦,而是绝对最苦的一群人。

  记:

  您有子女正在读高中吗?

  陈:

  没有。我儿子已经读大学了。

  记:

  他在读大学前苦不苦?

  陈:

  非常苦。

  记:

  你这么有理念、有思路的专家,都无法让自己的儿子快乐起来?

  陈:

  人是环境的产物,他生活在现在的环境中,就得按现实办事。

  我一直提倡一个观点,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让人幸福。可是,我们现在的学生寒窗苦读,在小学、初中、高中,至少整整12年不幸福。所以我又提出一个观点:教育首先是为了今天的幸福——如果一个人因为接受教育就感受不到幸福了,谁还愿意去接受教育,即使你把他逼到教室里,这种被动接受教育的效果又能有多好?

  记:

  要让上学成为一件幸福的事,这太难了。

  陈:

  我考察过北欧的教育,那里的学生就很幸福,因为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张扬,兴趣受到充分尊重。相比而言,我们就需要对现行的东西进行改革了。这个改革,不仅是课程的改革,还包括教育评价制度的改革,说到底,就是涉及到整个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谈到评价制度的改革,我还想说一个观点,现在我们对中小学和校长的评价制度非常不合理,这也是学生太苦、压力太大的原因之一。我们的标准是学生的成果,而不是学生的成长。在这种评价体系的压力之下,不少校长都十分关注短期的“政绩”,能够在自己任期内让多少学生考入清华、北大,让多少学生夺得奥赛金牌;可学生十年、八年后将会如何成长,他们不关心。

  (《羊城晚报》4.28)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