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实施"千镇连锁超市和万村放心店"工程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2: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5月8日杭州消息(记者陈瑜艳通讯员金连升)让农民像城里人一样在连锁超市和放心店里购物,这样的期望不久将在浙江省成为现实。从2004年8月开始,浙江省实施“千镇连锁超市和万村放心店”工程试点,以连锁超市和放心店构建起农村消费安全网,让广大农民买得称心、用得安心、吃得放心。日前,省政府又与11个市签下责任书,到今年年底,这一工程在全省的平均覆盖面达到50%,三年内达到100%。

  浙江省经贸委负责人介绍,农村消费安全问题突出,根源在流通环节,小店量大面广,有的一个自然村就有3、4家或更多,浙江全省约有37万家,由于没有实行连锁经营,小店进货采购渠道繁杂;另一方面虽然超市在浙江省乡镇并不鲜见,但大多规模小、不连锁。由此,假冒伪劣商品乘虚而入,使城乡结合部和广大农村成为重灾区,严重危害农村居民的消费安全。发展连锁经营,由龙头企业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和统一管理,就能通过加强对龙头企业的监管,把住商品进入消费环节的源头,加之强有力的部门监管和群众监督,将从根本上为农村居民的消费建立起安全网络。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4年8月在全省试点后,到2004年底,在全省1279个乡镇、38322个行政村中,已建有连锁超市门店1130个,分布在397个乡镇,乡镇一级的覆盖面达到31%;已经过改造确认为“万村放心店”的示范单位6559家,行政村一级的覆盖面为19.6%,初步收到了“农民称心、业主高兴、部门齐心、政府放心”的良好效果。

  为进一步推广“千镇连锁超市和万村放心店”工程,浙江省政府要求培育一批连锁龙头企业,鼓励有一定基础和规模的连锁经营企业做大做强,发展直营连锁,扩大加盟连锁,对一些中小型超市,鼓励其通过收购、加盟、重组等形式,集聚起来,扩大连锁经营规模。全省供销、商业和物产等系统企业将唱起主角,民营企业在其中也大有可为,以加快向农村地区推进,扩大覆盖面。

  在农村推行日用商品连锁经营的同时,浙江省还注重发挥“一网多用”的功能,积极探索连锁超市在药品零售、农副产品收购、文化音像制品销售和生产资料代销等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农村市场的规范和兴旺。在行政村的放心店,将以3种形式推进,一是连锁超市向农村延伸,设立直营店;二是农村小店改造规范后,加盟连锁企业;三是小店改造和规范后,建立起统一经营管理制度、货源自行组织的示范店。在小店改造中,要求实行统一牌匾、统一制度、统一标识、统一台账、统一承诺等“五个统一”,确保放心店的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让农民放心。

  据悉,浙江省经贸委、省工商局等13个部门正加强研究制订一揽子扶持措施,将从经济政策、税收管理、市场准入等多方面,积极推进全省农村现代流通网的建设,从根本上还农民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