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生诚信记录进入电子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4:38 深圳晚报

  教育部要求各地实施“阳光工程”遏制高招腐败

  考生诚信记录进入电子档案

  北京消息据新华社、竞报报道,还有一个月,高三学生将迎来2005年高考。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及《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
定》,今年首次实施的“阳光工程”,将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全程公开、信息透明。另据了解,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应于7月上旬开始,本科层次录取须在7月31日之前结束,专科层次(高职)录取应在8月20日之前结束。

  考生档案将增诚信记录

  2005年高考考生的电子档案中,将在考生报名信息(含身份证号、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鉴定或评语等)、体检信息、志愿信息、成绩信息基础上,增加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的诚信记录,主要内容为考试违规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考生电子档案库一经建立,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

  高考外语听力各省自定

  2005年起,普通高校招生对考生外语听力测试不再做全国统一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本地教育实际自行决定外语听力测试的考试形式、时间和计分办法,并将成绩在录取时提供给有关高等学校。

  高考“加分”必须公示

  根据教育部制定的《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符合可“加分降线”投档条件的高考生必须向社会公示,公示由各省级招生委员会负责进行,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享受相关项目分值。分值最多不得超过20分。

  高考违规率要降低

  在《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教育部要求各地确保所有试卷保密室、答卷保管室等安全措施全部达标,加强对雇人代考或替考、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有组织群体舞弊等严重考试违规行为的防范和打击,使高考违规率进一步下降。

  加强特殊类型招生管理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重点强化特殊类型招生、调整计划使用、定向就业招生、独立学院招生等四个方面的管理。

  违反“六不准”者严惩

  教育部今年明确提出招生工作“六不准”规定,声明对违反规定者将严厉查处,触犯法律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招生工作“六不准”为:不准违反国家有关招生规定,不准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准采取任何方式影响、干扰招生工作正常秩序,不准协助、参与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组织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准索取或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现金、有价证券,不准以任何理由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放宽报名条件

  不得报名的人员从四种减为三种: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本科预留计划减少

  安排跨省(区市)招生的本科高等学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可以预留少量计划,用于各地生源不平衡问题,预留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本科计划总数的1%。高职不再预留计划。

  体检医院对结论负责

  主检医院或相应的医疗单位对考生的体检结论应规范准确,而且要求主检医院或相应的医疗单位对其结论的真实性负责。

  作者: 发表评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