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珠峰:科学家提出中国“水乡”新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5: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中国的水乡在哪?大多数中国人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在江南。但在经过数十年科考和研究后,我国科学家提出了新说:在中国,仍然保持天然本色的“水乡”是在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上。

  青藏高原上有1091个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合计总面积达44993.3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49.5%,是地球上海拔最高、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湖群区。在全国
面积超过500平方公里的27个大型湖泊中,有10个分布在青藏高原。

  “‘水乡’并非江南专利,青藏高原名副其实是中国的‘水乡’。”青藏高原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朱立平说。

  美丽多姿的羊卓雍错、湖水透明度达14米的玛旁雍错……高原上的湖泊各具特色,海拔多为4000至5000米,星罗棋布点缀在盆地、山谷、洼地中,并且大都“自立门户”。

  “这些湖泊的生成,大多与青藏高原的隆起过程相伴随,所以其分布、形态大体与构造地貌活动线一致,呈现出以东西或北西向排列为主的长方形、椭圆形和线状形态,一般都比较深,水下地形也比较陡。”朱立平说。

  青藏高原湖泊水资源总储量约6080亿立方米,占全国湖水储量的70%以上。由于青藏高原高山谷地的存在,使得湖泊之间存在巨大的落差,从而能够带来巨大的水能资源。另外,盐类是青藏高原湖泊蕴含的重要资源,仅柴达木盆地就有中小盐湖100多个,蕴藏着600多亿吨天然结晶食盐,占全国已查明储量一半以上。4700多平方公里的察尔汗盐湖中沉积的盐就够全球“吃”上两千年。

  虽然地处高原,但高原湖泊也多少受到了人类活动的影响。朱立平说,湖泊是岩石圈、大气圈、生物圈和陆地水圈相互作用的联结点,记录着环境变化的过程和历史。“研究环境变化在湖泊中留下的印记,正是利用湖泊资源、保护环境、进行开发和管理的重要科学基础。”(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