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科学家发现:青藏高原在“变暖变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5: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李斌、张宗堂)我国科学家对青藏高原71个地面观测站点1961年至2003年温度、降水月平均值的计算发现,青藏高原台站年均温均呈上升趋势,反映了40多年来包括珠峰地区在内的青藏高原整体温度在上升。专家认为,这一地区的强烈变暖可视为全球变暖的预警信号。

  气候变暖是全球性问题。一般而言,较高纬度地区的增温大于较低纬度地区,陆地上变暖比海洋上明显。国外科学家发现,阿尔卑斯山、北美落基山等地区气候变暖随海拔高度升高而增强。而作为地球上最突出的单元,高高耸立的青藏高原是否也是“环球同此增温”?

  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上世纪80年代以来,青藏高原各地普遍出现一个气温显著偏高时期,而且变暖随海拔升高愈加明显。之所以海拔越高增温幅度越大,是因为高原上云量、积雪的反馈作用。

  科学家们还发现,随着气温的升高,高原上牧草生长的时间也在延长:20世纪后50年里,高原寒带、亚寒带日均温度超过零度的生长日数每十年都会增加2至3.5天,高原温带则达到每十年3至10天。

  降水上,青藏高原大部分地区在最近40多年表现为减湿趋势。上世纪90年代以后,汛期降水量的减少明显,仅1990年至1997年的8年间,就有5年出现夏、秋旱或夏秋连旱的局面。然而,最近几年,高原整体降水增加,1998年至2002年藏北那曲地区、喜马拉雅山北侧与“一江两河”(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年楚河、拉萨河)流域的高海拔地区降水呈增大趋势。尽管降水略有增加,但冰川的退缩仍在进行。

  冰川融水引起地表径流加大,对降水有何影响?高原降水和厄尔尼诺有什么关系?大西洋、太平洋海温变化,会给青藏高原带来怎样的影响?高原气温显著升高,气候极端事件如何变化……“我们知道的还很少。”973计划“青藏高原形成演化及其环境资源效应”项目首席科学家郑度院士说,由于青藏高原气象观测年代相对较短,还有大量科学问题有待回答。(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