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增收政策富民路:种粮大户梁康汝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5:05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8日电题:种粮大户梁康汝的“烦恼”

  新华社记者江毅

  春耕时节,村里人都在田里忙活,梁康汝,这位获得农业部表彰的2004年“全国种粮大户”却向记者说起了他的“烦恼”:“去年我种了44亩地,净赚了3万多元,还得到了农业
部的表彰,可今年我种的地一下子就少了几十亩。”

  说起种粮的效益,老梁头头是道:“这两年种粮越来越有搞头了。前些年因为种粮效益不好,许多人外出打工,村里好多地都撂荒了,所以我才种上了那么多。但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农民种粮国家还给农民发钱,这可是自古以来都没有的。去年我交的农业税就比前些年少了300多元,还得到140多元粮食直补。”

  可说起今年的形势,老梁却发起了“牢骚”:“本来今年的情况更好,农业税全免了,粮食直补款还增加了,我还买了拖拉机、脱粒机、旋耕机,准备大干一场,可原来把地给我种的人,一看现在形势好了,又把地要了回去自己种,害得我现在只剩下17亩地。”其实,有这种“苦恼”的不止老梁一个人,因为眼下耕地已经成为四川农民眼中的“香饽饽”。

  2004年,粮价上涨、粮食直补、减免农业税成为四川种粮农民增收的三大“法宝”。2004年,全省5.22亿元粮食直补金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兑付到了6534万农民手中,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据四川省统计局统计,2004年四川粮食总产量达3326.5万吨,比上年增产143.2万吨。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50元,同比增长320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并且增幅首次超过城镇居民收入。

  记者从四川省财政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四川省2005年度的粮食直补款已经全部兑现到了农户手中,全省粮食直补金额由去年的5.22亿元增加到6.53亿元,每户种粮农民可增收35元。

  许多农民看到种粮越来越有奔头,纷纷把过去交给别人种的地要回来自己种。简阳市三岔镇四耳村的陈志彬对记者说,村里过去撂荒的几十亩地现在已经被人“抢”光了,他种了一辈子地,就数这两年心情最好。(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