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其人其事:从木讷少年成为议题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5:36 红网-三湘都市报

  宋楚瑜于1942年出生在湖南省湘潭县,1949年随曾任台湾“国防部”人事局长、联合勤务副总司令等职的父亲宋达去台湾。宋达的严谨清廉,令宋楚瑜印象深刻。宋楚瑜少时个性木讷、寡言,很少谈及私事,却时常听他谈到,“我父亲如何、如何”。

  因为父亲是军人的关系,再加上家有6个兄弟姐妹,宋楚瑜儿时的生活,十分清苦。衣裤皆由父亲的军衣改成,连袜子也是把父亲黄色的军袜一染再染,迥异于连战、吴伯雄从
父辈那里继承庞大家财。

  少年宋楚瑜,学习成绩糟糕,数学常考三十几分。他对父亲说:“盖林肯纪念堂的是学理工的,坐在中间受人纪念的,却是学政治的。”宋达深受触动,于是同意他学文。宋楚瑜遂以高分考入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

  进入大学后,宋楚瑜依然拘谨、害羞,一点没有起色。大学4年,既不参加活动,也少讲话。同学未曾预料到其日后在岛内政坛以“操作议题”著称。

  毕业后,宋楚瑜在美国打拼了8年,获得政治学硕士学位。后经台湾“新闻局长”钱复向蒋经国大力推荐,1974年,宋楚瑜返回台湾,担任蒋经国的英文秘书,并在年底以秘书身份代理“新闻局副局长”。

  1978年12月的一天凌晨,即美国正式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与台湾“断交”的前晚,美驻台代表安克治致电宋楚瑜,请他安排次日与蒋经国见面事宜。宋楚瑜听后即要求安克治与他一道直奔士林官邸,唤醒已经入睡的蒋经国。事后,蒋经国对宋楚瑜的应变能力大为赞赏,并于1个月后正式任命其为“新闻局长”。在此任内,宋楚瑜将驾驭文字与媒体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常把困难、复杂情势,表之以简明言语,成为当时公认的最佳“政府发言人”。

  宋楚瑜渐得蒋经国欢心与信赖。蒋经国晚年病重,宋可以随时进出官邸,将公文或口信带进带出,扮演内侍兼外官角色。蒋经国无法起身之时,宋常穿起与蒋经国一样的夹克,夜里到“行政院”门前处理老兵“埋锅造饭”的抗争活动;他甚至连蒋方良爱吃什么都知晓,其对蒋孝武、蒋孝勇也下过功夫。蒋经国过世时,宋楚瑜在挽联中写道,蒋经国亲他若“子弟”。即便到“李登辉时代”,他也是蒋家与李登辉之间的桥梁。

  1994年,宋楚瑜以470万张高额选票当选为台湾省“省长”。随着宋楚瑜的名望在岛内民众中越来越高,李登辉开始处心积虑地打压宋楚瑜。在他暗中操纵下,1997年12月召开的“国发会”,决定修宪“冻省”,此决定等于将宋楚瑜的省长职位架空,将他“削职为民”。1999年,宋楚瑜与国民党决裂,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参加2000年“总统”选举。2000年3月18日,选举结果揭晓,宋楚瑜获得466万票,仅以30万票的微弱差距落后陈水扁。

  为了东山再起,他于当年3月31日组建亲民党,任亲民党主席至今。据《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