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操新明:“生来就知道操心”的煤矿劳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5: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 题:操新明:“生来就知道操心”的煤矿劳模

  新华社记者毛晓梅

  安徽省淮南矿业集团驻潘一矿安监处安全主任工程师操新明,是去年、今年连续两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1983年煤校测量专业毕业分配到潘一矿算起,操新明已在
采煤一线摸爬滚打了20多年。如今,他既能带领职工驾驭着综采支架喷洒出堆堆乌金,又能掌握矿井安全技术拦截住种种隐患,展示出一个知识型、复合型人才的特有风采。

  了解操新明的人都说,操新明是“生来就知道操心的命”,他重责任,务实肯干,不管干什么、在哪里干,从不讲条件,总是满腔热情,一心扑在工作上。1998年,操新明从普通采煤工成长为潘一矿综采二区区长。综采二区是矿井的采煤主力,上任没多久,矿上就把首次开采的、采煤难度极大的11118大倾角工作面交给他。这个工作面不但压力大、顶板碎、煤壁软、瓦斯大,而且采煤面倾角大到20多度,不要说干活,就是从工作面走一趟也非常困难。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工作,操新明仍天天下井跟班,盯安全,抓生产,与工人同下同上。在他的行动感召下,全区经过艰苦努力,圆满完成了回采任务。

  2002年适值潘一矿战略调整期,操新明接过了2121(3)综放面的回采任务。用综采放顶方式进行采煤,在全矿还是开天辟地头一回。“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操新明便抽出时间到谢桥、张集等矿,实地学习综放工艺,借鉴他人的经验,结果试行综采放顶第一个月就保证了平稳生产。综采二区当年完成原煤产量119.21万吨,次年又夺取安全生产大丰收,原煤产量达到141.13万吨,创下潘一矿建矿以来一个区队年产量的最高纪录,跨入淮南矿业集团8个“百万吨重点采煤队”行列。

  操新明深谙人才队伍的培养。担任综采二区区长期间,他因材施教,根据生产需要把职工分成技能类、体力类、管理类三种类型进行培训,并亲自编写内容侧重不同的培训教材,按期上课,培养出大批优秀职工。2003年工人技术等级考级中,综采二区职工的合格率和被聘率在生产一线单位中名列前茅。

  2003年12月担任安全主任工程师以来,操新明工作更加务实,天天住在办公室,经常放弃休息日,查阅安全技术资料,严格审批各项措施,并深入现场督促落实。他说:“安全生产是煤矿的命根子,是企业的最大效益,是职工的最根本利益。”

  眼下,矿井正值如火如荼的大发展时期,生产任务紧迫,安全工作压力增大。为了打牢安全基础,促进安全生产,操新明从立章建制着手,先后制定了《安全措施审批责任追究制度》《安全培训硬性化规定》《安监员准军事化培训规定》《质量标准化工作精细化实施办法》,还归纳出《煤矿职工习惯性违章180条》,进一步完善了《安监员管理制度》《安全隐患汇报制度》等,通过严格的制度规范了安全管理,大大提升了矿井安全管理水平。这些规章制度被全矿上下誉为“安全盾牌”。

  据粗略统计,短短一年多来,操新明深入井下一线196次,下井次数在同级党员干部中领先;他牵头安排全矿各工种12102人次,为矿井顺利生产原煤374万吨,实现安全生产830天,创建矿以来最长的安全周期;他为矿井在集团公司年度安全检查评比中赢得第一名,质量标准化工作保持行业一级标准。

  历年来,操新明多次被评为潘一矿“文明生产标兵”、淮南矿业集团“最佳区队长”,2003年当选为安徽省劳模,2004年、2005年连续当选为全国劳模。(完)(责任编辑:常黎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