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外媒体关注黑龙江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5:59 东北网
中外媒体关注黑龙江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图)

图为黑龙江省副省长王利民接受媒体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4月24日至30日,2005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黑龙江活动周在日本举行,期间,黑龙江省副省长王利民在中国馆紫檀斋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中京电视台、中日新闻、爱知电视台、新华社、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的采访。除涉及世博会的相关问题外,中外媒体对黑龙江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尤为关注,为此,编者将相关问答整理如下。 ——编者

  有记者问:最近媒体上经常报道黑龙江省正在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请介绍一下这方百的有关情况?

  王:哈大齐工业走廊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滨洲铁路沿线,是以哈尔滨为龙头,以大庆和齐齐哈尔为区域骨干,包括肇东、安达等市县在内的经济区域,是黑龙江省经济实力最强、工业化水平最高、经济辐射力最大、科技人才优势最明显、可供开发利用土地资源丰富的经济发展地区。

  为解决黑龙江省新上建设项目增多,建设用地不足的矛盾,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黑龙江省提出利用盐碱地和废弃地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的战略构想,计划通过开发哈尔滨、大庆和齐齐哈尔沿线的大片盐碱地和废弃地建设工业走廊,既增加建设用地的规模,保证项目建设需要,又减少对耕地和农业用地的占用,保证农业生产需要,实现加快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双赢”,在省政府批准的《黑龙江省哈大齐地区重度盐碱地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规划》基础上,编制了《哈大齐工业走廊产业布局总体规划》。

  记者:那么,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王:以重度盐碱地开发利用力主,依托现有工业基础、产业优势和科技、教育、人才资源,着眼于未来产业发展,建设一个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以优势产业和朝阳产业为重点,多种产业相互协调配套、结构合理的,新体制、高科技、民营化、外向型的新兴工业为主体的经济区域,使这一区域成为振兴我省老工业基地的核心区域,成为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

  记者: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的中短期发展目标是什么?

  王:一是到2010年,开发利用重度盐碱地等未利用地和少部分农用地274平方公里,为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参与我省老工业基地振兴、发展民营经济、建立产业协作配套体系、实现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一个优良的投资平台。今明两年重点建设114、5平方公里启动区,二是到2015年,开发利用重度盐碱地等未利用地和农用地达到571平方公里,培育起装备制造、石化、食品、医药和高新技术等特色产业集群。三是到2020年,开发利用重度盐碱地等未利用地和未用地达到861平方公里,建成产业集群优势明显、生产力布局合理、科技支撑有力、生态环境优良的工业走廊。发展重点是:一是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电站成套设备、重型机械装备、交通运输装备和其他优势装备。二是石化工业。重点发展有机化工、天然气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以及煤化工和粮食化工。三是食品工业。重点发展乳制品、大豆制品、薯制品、肉制品生产。四是医药工业。重点发展生物制药、化学和抗生素药、现代中药、新型药物制剂和药用包材。五是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品、生物技术产品、新材料、航空航天技术产品,以及新能源和环保产品。

  记者:哈大齐工业走廊的建设模式是什么?

  王:一是政府主导基础设施建设。对新建工业园区,由政府先期投入建设基础设施,打造招商引资平台。二是整体转让,委托开发。把土地或项目区开发和经营权一次性转让给有实力的大企业、大财团,由企业按照规划配套基础设施,招商引资开发建设。三是靠大靠强,一体化开发。由省统一规划,发挥哈尔滨、大庆和齐齐哈尔区域中心城市的作用,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依托现有开发区分别向肇东和安达延伸,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合开发建设。四是释放国企能量,实行节点扩张。以哈大齐工业走廊内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和大中型国有企业为重要的工业节点,释放能量,进行产业和项目延伸扩展,吸引来投资者,共同开发建设。包装整体品牌,联合招商开发。把哈大齐工业走廊作为整体概念统一包装,对外打一个品牌,统一组织推介,联合招商引资,分板块开发建设,提高招商的层次和效果。

  此外,王利民副省长还介绍,黑龙江省政府和有关各市政府,配合《哈大齐工业走廊产业布局总体规划》,在土地使用、财政税收、科技开发、投资审批、对外出口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的优惠政策,也即将出台实施。编辑:李越峰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