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甘肃凉州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6:22 甘肃日报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在凉州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上,伴随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处处春潮涌动。广大党员在教育活动中贴近群众、贴近基层,洗涤了思想,锤炼了党性,架起了“连心桥”,谱写了“连心曲”,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稳步向前。

  凉州区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从去年5月开始准备,区委成立了筹备工作
领导小组,抽调4名同志开展工作。全区组成不同层面的调研组87个,组织各类座谈会130多次,发出调查问卷、党员基本情况调查表4800份,准确地掌握了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准备工作扎实、充分,为全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省、市委动员大会之后,凉州区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并层层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党员领导干部在带头学习的同时,深入到各自的联系点亲自动员。

  通过各种形式的层层动员,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义、方法、内容、步骤深入人心,党员皆知,真正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到了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了省委、市委的整体部署上来,统一到了区委的具体安排上来,为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从活动一开始,凉州区就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当作全区党的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责任书,实行责任制管理,落实了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形成了区委常委会、领导小组、基层党组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明确提出领导抓、抓领导,在标准上严一格,学习上深一步,要求上紧一扣,成效上显一层,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做到“七带头”、“七严格”,即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和心得体会,带头作辅导报告、上党课,带头参加访贫问苦活动,带头参加主题实践活动,带头征求意见建议,带头查找问题;严格落实学习讨论时间,严格落实责任人责任,严格征求意见的方式方法,严格落实边学边改,严格落实领导联系点制度,严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严格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区委率先制定了常委会开展活动的具体方案,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苏振祥带头作动员和辅导报告,区委常委带头对分管部门的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作集中辅导61场次,上党课42堂,先后慰问贫困群众、贫困党员310户。率先进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结合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和本区的实际,讨论提炼出8条具体要求。区委中心组集中学习达到6天、48小时以上,集中讨论交流3次以上。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先后撰写心得体会60多篇,形成调研报告30篇,学习心得集《学习与思考》一书,作各种辅导报告126场(次),剖析典型案例16个,解决突出问题42件。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指导工作、上党课、作辅导报告。在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全区第一批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72个区直部门和274个党组织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展顺利,扎实有效。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凉州区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他们适时宣传了区国税局组织党员佩戴党徽、网上互学、集中测试、请专家辅导的做法;区法院分批轮训,两不误、两促进,全力实施案件执行“大会战”、学习见实效的做法;区广播局开展“十个一”活动,争做“八个模范”的做法,区公安局把学习教育活动与提高“四种能力”相结合的做法,区水利局围绕春耕抓学习,保春灌的做法,在全区形成了学先进、促后进,比、学、赶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为了进一步营造“典型推动学”的氛围,在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市内外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的同时,大力宣传了近年来凉州区涌现出的扶贫济困的好党员张斗魁、武威六中党支部等一批优秀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把他们的先进事迹还制作成专题片,刻制光盘7600张,下发基层党组织集中播放收看200多场(次)。

  不少单位还组织党员到邱少云事迹展览馆现场听取英雄事迹,目睹英雄严守纪律的光辉历程,使广大党员从英雄的风采中领略先进性,从典型的事迹中感悟先进性,从身边的人和事中体会先进性,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实践和保持先进性。区经贸局72岁的老党员叶福明,在重温入党誓词、佩戴党徽后激动地说:“这次参加学习收获大,戴上了党徽责任重。我虽然工作退休了,但党员不能退,要发挥好余热,管好家庭,带好邻居,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区国税局一位年轻女职工看到党员戴党徽,参加学习时动情地说:“我非常羡慕,要认真工作,加倍努力,争取早日成为党的一员。”区委党校退休干部党员金开茂在学习心得中写道:“先进不先进,主要在行动。离岗不离责,谱写夕阳红。”表达了老党员对党员先进性的深刻认识。

  为了进一步促进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凉州区建立了“四位一体”的指导督查体系,切实加大督查力度。明确规定,对受到市以上一次通报批评或区委先进性教育办公室2次以上通报批评的单位不得评先评优,年底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得评为优秀。领导小组先后4次派出督查组,对各部门(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及时给予了指导,并对督查情况及时通报。同时,区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对72个参学单位建立了教育管理台账、评比台和学习活动档案,分8大类76项,实行项目指标管理,从而有效地促进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记者马顺龙)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