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给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6:23 光明网

  后出现的新气象。据悉,在广泛听取职业院校和社会有关方面意见后,从今年起,湖南将进一步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以促使职业院校成为面向市场、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主体,形成全省面向市场、面向社会的职业教育办学机制。

  进一步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后,除了职业院校自主招生外,湖南省职业院校还将实行“六个自主”:一是学生考试科目由学校自主确定。文化课、英语、计算机等学科统考
成绩不再与毕业证挂钩;社会、单位组织的各类考试是否参加由学校自主选择,学生自愿参加。二是学生毕业证书按有关规定由学校自主发放。中、高等职业院校将按国家《教育法》、《职业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有关规定发放毕业证书。三是学制长短由学校自主确定。其中,中等职业学校学历教育学制为二年、三年、四年(艺术类专业可延长至六年)并存,以三年制为主;高等职业学校学历教育学制二年、三年并存,以两年制为主。四是专业设置由学校自主决定。职业院校在依法依规、与就业准入规定不抵触的原则下,可以开设教育部《专业目录》之外的专业。新增专业在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确认办学条件合格并备案后即可招生。五是课程开发与设置由学校自主决定。学校可以根据市场就业需求设置课程、自主决定专业课程内容和授课形式;除高职“两课”和中职德育课授课时间按教育部规定外,其他专业课、实践课、公共课授课时间、形式及课程比例由学校自主调节。六是教材由学校自主选用。鼓励职业院校积极推进教材多样化,教育厅要逐步建立优秀专业课教材推荐书目,对中职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导向。

  在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后,为保证湖南省职业教育快速、健康、有序发展,该省着重做了三项工作。一是将下放权项一项项制订配套措施,并将这些措施一一落到实处,确保职业院校真正有办学自主权。从去年秋季起,全省已全面取消学科统考;去年下学期以来,对全省各院校申报的新专业,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分别组织了审核。二是进一步强化了政府在发展职业教育中的主导作用,继续坚持每个县、市政府办好一所中等职业学校的目标不动摇;积极推进职业院校集团化、连锁化办学,引导、支持行业、企业以及各种社会力量办好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对民办职业院校给予公办职业院校同等待遇;在职业院校实行自主招生的同时,各级政府特别是市、县两级政府充分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坚决制止中职学校招生工作中买卖生源、虚假广告、异地办校办学等违规行为,切实保证学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特别注重健全、完善以就业为核心的职业教育评价体系。三是积极推进职业院校职业资格证书工作。一方面要求所有职业院校在教学中积极引进国家职业标准,推进职业资格认证工作,鼓励学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另一方面,实现毕业证与职业资格证书的沟通,建立职业院校主干专业毕业生免试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机制。

  短评:变直接管理为宏观引导

  尽管这些年职业教育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其他各类教育相比,特别是与巨大的社会需求相比,仍然未得到充分发展。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管理方式,制约了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职业教育的发展不能再沿袭计划经济的老套路,也必须建立相应的职业教育发展的市场机制。其最关键、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像湖南省一样,转变政府的管理思路,调整政府的管理职能,对职业院校从办学模式(包括专业设置、学制选择、课程开设)到管理制度(包括招生、考试、毕业证书发放等)都由学校自主决定。学校有了自主权就有了办学积极性,就会千方百计扩大招生规模,千方百计开辟学生就业市场。如此,何愁职业教育不快速发展。

  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不是卸担子,而是从直接管理转变成宏观引导,政府在加大投入,统筹、协调、发展职业教育方面责任更重。政府要继续坚持依法治教,更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的职业教育评价体系,引导学校办好职业教育,引导更多的人上职业院校。

  《中国教育报》2005年5月8日第1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