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据称北京市民最快到7月能吃到零关税台湾水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6:34 桂龙新闻网

  5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委托宣布,大陆将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从原来的12种扩大到18种,并对其中10余种实行零关税。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民要想吃到零关税的台湾水果尚需时日。

  台湾已有12种水果获准销往大陆,但是关税很高,大约在12%至16%,加上17%的增值税。在上海,台湾莲雾每公斤售价在90多元。

  此次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送给胡锦涛总书记的礼物中就有6种台湾顶级水果,这是名副其实的台湾土特产。

  上海家乐福 台湾水果尚未享受零关税

  在上海家乐福开专柜售卖台湾水果的上海吉谷公司副总经理张志连告诉记者说,两三年前台湾的水果就已经进入大陆市场,但是进口台湾水果需要有关部门专门的批文。他还说,上海有些媒体所称的零关税,目前还只是政策,具体的方案尚未出台,所以他们现在每次还是要支付13-20%的关税。

  目前,台湾水果在上海年销量在600吨左右,精品水果在高端市场销量较好。而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其市场空间估计至少还可上升七成以上。上海家乐福、乐购和九光百货等大型卖场中都设立了台湾水果的零售柜。台商还推出了“礼品水果宅配送”,只要一个订购电话,台湾水果礼盒就可送至家中。

  北京家乐福 台湾水果销量不佳

  记者在王府井的华润超市里找到原产地标识为台湾的黑珍珠莲雾,标签上写着“进口人参果”,每公斤标价50元。“这种水果是从台湾进口的。”该店负责人罗华萍女士告诉记者。罗女士说,“因为卖得不是很好,大约要半个月才能进一次货。黑珍珠莲雾每次只进10几公斤,但还是会坏掉很多。现在的是前两天新进的。而番荔枝每次只进几公斤。”

  记者从家乐福国展店了解到,该店没有接到降价销售台湾水果的指示。物美超市等一些经营水果的超市也同样没有降价销售台湾水果。

  家乐福双井店水果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家乐福销售的台湾水果一般指的是台湾品种的水果,由于海南气候条件好,这些水果基本都是在海南种植,约有60%是台商经营。台湾本土水果在北京市场上比较少见,但木瓜等水果很受欢迎。记者注意到北京家乐福店销售的菠萝为每公斤2.9元,杨桃为7.96元。而上海市场上黑珍珠莲雾卖10元钱一只,每只有150克左右;番荔枝则是50到70元一个。

  记者了解到,目前台湾水果在北京市场占有较小,市场分散,据保守估计,真正台湾进口的数量不到1%。目前大陆销售的台湾水果价格是当地价格的几倍,两岸实行零关税后,台湾水果的价格可能有一半的下降空间。而双方在通关、检验等方面落实还尚需时日。家乐福工作人员称,北京市民要吃到零关税台湾水果,最快也要到7月份。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竞报 宛霞 李璞璞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