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背后有强大的社会支持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7:15 北京日报

  新华社香港5月7日电台湾舆论7日继续关注宋楚瑜的大陆行。舆论认为,由连战、宋楚瑜大陆行在岛内掀起的大陆热,背后有强大的社会支持力量,并对台湾当局的两岸政策产生冲击。

  《联合报》社论表示,宋楚瑜6日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献香拜祭黄陵。连战与宋楚瑜的访问,都明白地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这无疑已突破多年的政治禁忌。

  社论说,炎黄故事这个多元互融的历史统绪,隐寓着文化上的贡献超越了政治上的胜败,足为今日两岸互动的启示与借鉴。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中,经历了不知多少场“黄帝与炎帝”的战争,但胜败各方的后裔如今仍以“炎黄子孙”互称。

  社论表示,阅尽中华民族的沧桑历史,两岸难道还要再经历一次你死我活的“阪泉大战”?难道不能以和平双赢的方法同时保存黄帝的宫室与炎帝的农稼!

  《民生报》社评表示,连战、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成为近日新闻热点。社评认为,这或许对迄今仍呛声反对连宋“和平之旅”的人,有一点启示作用。

  《工商时报》的社论认为,政客再怎么搞,都无法反转大陆经济的上升与亚洲区域整合的加速。如果台湾自外于此趋势,不思如何融入其中、为经济长期发展找寻出路,后果真堪忧虑。

  《中央日报》社论表示,连战与宋楚瑜的大陆访问,其背后实有一股强大的社会支持力量。他们的访问,诚如连战在北大演讲时所说,是两人在关键时刻所作的关键性选择。

  社论认为,连战与宋楚瑜的访问,之所以具有历史意义,在于他们以具体的行动来表达这一股强大的社会潮流。民众渴望的是和平、合作与双赢。此一潮流已反映在民意调查之中,这才是连战与宋楚瑜踏上大陆之旅的社会基础。

  社论说,古诗有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连战与宋楚瑜的大陆行,已经为“柳暗花明”开启了大门,如果民进党当局选择“山重水复”的框框,那将是与社会大潮流的对抗,而如选择“柳暗花明”,台湾或可以走出新天地。

  网络编辑:陈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