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风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7:1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军)昨天下午,本市局部地区突然出现大风扬沙天气。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这是本地就地起沙,影响范围和时间有限,不会对黄金周后市民上班出行产生影响,今明两天都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

  昨天中午过后,本市突然出现大风天气。大树枝头摇晃、地面尘土被卷起,北部的昌平、延庆和南部的丰台等地出现了6级以上大风;在首都机场等一些地方,瞬间风力达到了1
0级。到下午15时许,一些路段上空出现了尘土弥漫的场景。

  市气象台专家解释说,蒙古国南下的一股冷空气昨天中午后抵达本市,下午起本市风力逐渐加大。由于瞬间风力比较大,局部地区短时间出现了扬沙天气。昨天的天气过程是比较剧烈的,如果出现在夏季,一般情况下会造成雷雨大风天气或者冰雹天气,现在正是春夏换季之时,所以表现的是短时间的大风沙尘天气。这位专家分析认为,这股冷空气在蒙古国发源时没有产生沙尘天气,因此这场扬沙天气是由本地沙源产生的,其影响时间和范围都比较小。

  市气象台报告,大风沙尘天气已经在昨天结束,今天和明天本市是晴到多云天气,最高气温在23摄氏度左右。

  本报讯(记者王东亮)昨天下午15时30分左右,首都国际机场出现了瞬时7到10级大风,3架进港班机因机场情况超过落地标准,备降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截至昨天下午记者发稿时,大风并没有对其他航班造成影响。

  3架备降在天津机场的飞机分别从南宁、深圳和广州飞来。计划在15时30分左右在首都国际机场降落。但当时首都国际机场并不具备飞机降落条件。据悉,这3架备降在天津的飞机将在晚些时候飞回首都国际机场。

  除8级以上大风外,顺向风、雾、雪、雷电等天气情况都可能对飞机起降造成不利影响,严重的将造成航班延误。在“五一”期间,由于华南和江南大部分地区都有降水,部分地区伴有闪电等灾害性天气,造成了飞往广州、深圳等地的航班延误或备降其他机场。

  民航部门提醒旅客,遇到降雨、雷电、大风等天气时,最好先致电机场或航空公司确认航班的起降情况。

  本报讯(记者方芳通讯员李昆)昨天是“五一”黄金周的最后一天,到公园划船游玩的游客却遭遇了五六级大风,下午1时,在接到专业气象台的大风预警通知后,颐和园紧急启动《湖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15分钟内召回正在行驶的5艘大龙船和百余条小游船。

  据公园管理处介绍,昨天下午1时,湖面突发事件应急办公室紧急通知湖面上正在行驶的5艘大龙船驶回码头,并由工作人员对游客进行解释,指挥游客上岸。

  此外,公园还出动2艘汽艇与6艘救生艇对湖面上的小游船展开救援,劝告码头附近的游客迅速上岸,并将远离码头的80余条小船牵引到就近的码头。

  下午1时15分乘坐大、小游船的游客们全部安全上岸,有的游客对中途上岸感到遗憾,但是公园快速有序的救援措施赢得了游客的理解和配合。游客全部上岸45分钟后,即下午2时,昆明湖湖面风力就增到正常行船的临界值———4级风力,并继续逐渐增大。网络编辑:刘春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