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进入政策精益化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7: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政府执政能力提出新要求———制定政策要注重多元化利益取向

  北京消息最 新出版的《瞭望新闻周刊》载文指出:政策出台后频频遭到公众的评说与质疑,表明我国的政策制定已从“粗放时代”进入到“精益化时代”,这一时代对政府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将促使我国在政策制定上更加注重多元利益取向和整体统筹协调。

  经济政策引发争议几成常态

  文章披露,最近,有两项政策引起纷纷议论:其一,中央银行为抑制房地产过热提高了房贷利率;其二为《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前者已经出台实施,代表了中央政府抑制房地产泡沫,打击楼市投机的决心。按说这一政策从出发点到时机都比较及时,但出台后还是受到了诸多质疑,如“没有考虑低收入购房者利益”等,认为其没有打击房地产投机者,反而打击了普通百姓。后者虽尚在征求意见阶段,但已遭到众多反对:文件中有关“优先采购非本国软件产品目录”部分引发争议,有人认为其为外商预留了“后门”;有人认为其对国产软件不利;更有外商认为其依据投资规模列入目录的做法是在对境外广大中小软件开发商“关门”。频频出现的经济政策争议,表明我们的政策制定已从以往的粗放时代,进入到一个精益化时代,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在政策制定的背景、方式、理念,以及政策倾向和手段上都开始面临诸多变化。

  四个转变凸显政策精益化特征

  文章指出,用四个转变来描述我国已从政策“粗放时代”进入到“精益化时代”的特征。首先,政府经济政策制定时的操作背景已经由过去面向铁板一块的国有计划经济转变为面对各个利益集团。而各个利益集团正在逐步由“自在”到“自为”,独立的利益意识日益觉醒,这种利益觉醒,在房地产政策辩论中表现得格外明显。利益多元化时代已经到来。各个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已经明显地对政府经济政策产生了影响。由于各个利益集团独立的利益意识日益觉醒,各个利益集团通过各种方式试图影响公共政策的意愿也更加强烈。政府公共政策被利益集团“俘获”、“挟持”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由于需要考虑的因素增加,利益集团的影响增加,政府在制定经济政策时必须统筹兼顾,实际上使政策成为各方妥协的产物。其次,由过去政府高高在上,官员们自上而下地制定与贯彻经济政策,转向比较注重程序的合理化,开始注意倾听各方面的意见。政府制定经济政策时,已经自觉意识到市场作用与政府作用的区别以及发挥作用的不同领域。再其次,政府在制定经济政策时,逐步注重程序的合理性、合法性,由过去政府行政部门关门操作变为相对公开操作。这又为各种利益集团、广大民众参与政策制定提供了渠道,使政府经济政策制定实际上成为一个各方面利益与意愿充分表达的贯彻。通过程序的合理性,也增加了政府制定经济政策的科学性,增大了专业人士对于经济政策的影响力。最后,政府在政策手段选择上,已经由习惯于使用“一刀切”的行政手段,逐步向行政手段、法律手段、经济手段、信息手段综合运用过渡。当然,由于我国的国情,行政手段的运用还是比较多,而且往往比较有效。因此,行政手段的弊病也不时表现出来。(赵英)(晓健/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