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南亚假证团伙”在沈覆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22:13 沈阳晚报

  “东南亚制证集团”对沈阳人来说并不陌生,近些年来,该“集团”活跃在沈城各个角落,制贩假证。5月8日记者获悉:铁西警方经过20昼夜的艰苦工作,一举破获了肆虐沈阳的“东南亚假证”团伙,抓获10余名湖南双峰籍制售假证分子 ,该团伙特大造假工厂也被捣毁。

  强力跟踪

  “当了这些年警察,还没遇到反跟踪能力这么强的对手!”

  4月17日,铁西区霁虹派出所警长王勇在人才市场门外接到一女子塞来的名片,上写“东南亚制证有限公司,可以办理各种证件……”此前,王勇对“东南亚”假证团伙的猖狂已有耳闻,没想到假证贩子竟把造假名片送到了他手中!他向派出所领导汇报此案,所长房辉决定全力侦破。

  当天下午,民警假冒买证者拨通了名片上的电话,很快,一名抱孩子的妇女取走了民警照片,便衣民警分成三组在后跟踪。

  该妇女警惕性很高,反复进出各居民楼,有时躲在2楼缓步台向外张望,有时走进食杂店窥视身后,不到一公里的路程,竟走了一个半小时,三组跟踪民警被甩掉了两组!晚5时,妇女终于走进自己的老巢。民警以登记户口为由进入屋内,发现房间角落里有大量小招贴和成捆的名片。由此,警方断定此房与造假者必有关联。

  耐力蹲坑

  “连续20昼夜蹲坑守候,是我们从警以来的最艰苦的一次!”

  凭经验,民警判断此处不是制证老窝,他们铁了心要掏假证老窝,由此开始了艰苦的蹲坑守候。在蹲坑守候中,数名男女老少进出房间,半小时后,一携带大兜子的绿衣女子与房间主人——两男两女(带两名婴孩)接触后离开了。与其他人相比,绿衣女子身份显贵,警方决定重点跟踪。

  较之抱孩子妇女,绿衣女子反跟踪手段更厉害。公交车、自行车 、超市、菜市场,几个回合下来,在没被发觉的情况下,竟将跟踪民警甩掉。第二天,绿衣女子又在同一时间出现,几组民警采取接力跟踪,经过一小时折腾,女子走进了和平区新华广场附近一民宅。民警分兵对此蹲坑守侯,几天后,查清此地只是一个联络点,绿衣女子另有住处。

  终于,造假老窝在方型广场附近一5楼民宅露头。几天的昼夜蹲坑,民警发现民宅窗户始终挂着厚厚的窗帘,而且灯光一直亮到后半夜4时左右。此时,霁虹派出所民警轮换昼夜蹲坑守候已近20天,守候地点多达5处。

  4月29日清晨5时,霁虹派出所20多名民警在所长房辉和几名副所长的带领下,对5个监视点同时收网,一举抓获12名假证贩子。

  惊人工厂

  “简直就是一个正规的工厂,造假设备、各种印章、光盘应有尽有! ”

  造假老巢的设施配置和假证种类,让副所长马力群十分震惊。方型广场绿衣女子的住处就是造假工厂,这间50多平米的民宅被一分为二,南面为仓库兼居室,北面为加工车间。

  加工车间地面上堆满了各种半成品及废弃品,墙壁上贴有小招贴样品和制假证的数据。在一张简易桌上记者看到,数千个假公章分成公安、税务、工商、学校、民政等分门别类装在纸袋里。尤其让人震惊的是,沈城所有派出所的户籍专勤的名章、户口专用章都在其列!也就是说,这帮假证贩子走遍了派出所,从照片上了解到了户口专勤的姓名。

  随手拿起地上一个信封,上面贴着“某学校、某劳动局、某民政局”的字样。在一个标有沈阳某旅游学校的信封里记者看到,学校公章、校长名戳、教务主任名戳一应俱全。

  副所长马力群告诉记者:“屋子里缴获的造假设备有1台电脑、3台打印机、1台塑封机、1台压模机。”随后,记者在南屋的两张双人床下,看见了上千张假证。其中包括“毕业证、英语四、六级证、身份证、房产证、户口本、行车证、驾驶证、离婚证等,可以说,一个人从生到死的各种证明、证件在此都能找到。在墙角落的一个盒子里,民警发现一个做好的警官证,证件上一中年男子身着警服,下面公然标注沈阳市某公安分局刑警大队。

  假证两万

  “生意为啥这么火?有人买呗,一天能卖40多个!”

  如果不是亲耳听到该团伙主犯的交代,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该团伙来沈一年多,每天能卖掉40个假证,那么仅该团伙制造并在沈阳流通的假证就达2万个!为什么假证卖得这么火?假证都被用来干了什么?

  据假证贩子“分析”:第一,用假证找工作、晋职称;第二,用假证行方便,如买驾驶证、导游证、离婚证等;第三,用假证进行欺骗和犯罪,如房产证、警官证等。凡此种种,造成了假证的泛滥、假证贩子的猖狂。

  据民警介绍,被抓获的十几名假证贩子全是湖南双峰县甘棠镇人,主犯就是绿衣女子及其丈夫。他们来沈一年多,每天制造40多个假证,以30元价格批发给另外一些老乡,等假证被沈阳人买走时价格已涨到数百元。

  目前,该团伙共有5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其他几名妇女因为孩子太小,被取保候审。

  本报记者 崔平 实习生 柳云松

  摄影 沈生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