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中国辛德勒”留名比利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2:16 新闻晨报

  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一段传奇经历,一位在比利时侨居70多年的普通中国女性名盛一时。她就是电视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的原型、有“中国女辛德勒”之称的钱秀玲女士。

  “弱女子”乱世救人

  4月的一天,记者在布鲁塞尔一家养老院内见到了现年93岁的钱秀玲。

  老人生活恬静而朴素。她精神矍铄,只是听力稍差。问起她解救比利时抵抗人士的壮举以及各界对她的赞誉,她摇头作答:“记不清了。”

  钱秀玲生于江苏宜兴,16岁入读比利时鲁汶大学,22岁获得化学博士学位。求学期间,她结识了医学系一位名为德佩兰尼的校友,最终结为伉俪。抗日战争爆发打乱了这对夫妇返回中国的计划。

  1940年5月,德军侵占比利时。在钱秀玲居住的埃尔伯蒙镇,一位名为罗杰的青年炸毁了一条德军军列专用铁路。德军抓住罗杰,并张榜宣布要判处绞刑。全镇居民无计可施。

  钱秀玲想起与堂兄钱卓伦在中国共事过、时任德军驻比利时军事行政最高长官的法肯豪森。法肯豪森曾经出任驻华军事顾问团团长,结识了当时在国民政府国防部工作的钱卓伦,成为莫逆之交。

  考虑再三,钱秀玲决定向法肯豪森求情。几天后,罗杰获释。事情很快传开,钱秀玲成了人们眼中的“英雄”。人们遇到难事,都恳求她帮忙。

  街道命名“钱夫人街”

  1944年6月6日,盟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第二天,比利时地下抵抗组织在距布鲁塞尔大约60公里处的艾克兴市暗杀了3名德军高官。德军立即抓捕96名当地居民作人质。

  人们又想到了钱秀玲。当时,钱秀玲正怀着孩子,而且艾克兴市与她毫无瓜葛。但她一听到这个消息,便不顾家人反对,连夜赶到布鲁塞尔。没等钱秀玲开口,法肯豪森便说:“钱夫人,这回我恐怕无能为力,因为我可能马上要被革职。”

  钱秀玲说:“将军,我不能眼看着他们死去,道义不允许,良心也不容。”

  “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我怕力不从心呀,”法肯豪森答道。

  第三天,遭逮捕的96人获得减刑,改押到德国。大约半年后,他们全部陆续返回。

  二战结束,法肯豪森被引渡到比利时,作为德国头号战犯接受审判。钱秀玲与她救助过的几十人一起出庭为他作证,使法肯豪森免于死罪。

  为表彰钱秀玲,比利时政府向她颁发“国家银质感谢勋章”。艾克兴市为感念她的恩惠,特地把该市一条街道命名为“钱夫人街”。

  不认为自己是英雄

  1951年,应早年导师邀请,钱秀玲进入联合国核能科学研究所工作5年。她还捐款创办了比利时第一所中文学校———中山小学。

  1990年,钱秀玲在比利时侨界发起赞助国王慈善基金的活动,获得媒体对中国移民的好评。她倾心于侨界事业,90岁高龄出任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

  二十世纪90年代末,随着媒体记者挖掘,钱秀玲的故事才渐为人知。2001年,以她为原型的电视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开拍。钱家先后给剧组发了30多封信,反复强调不能用钱秀玲的本名。

  钱秀玲的孙女达蒂雅娜全程跟踪了剧组在比利时的拍摄过程,并据此制作了一部纪录片,定名为《我奶奶是英雄吗?》。片中,钱秀玲并不承认自己是“英雄”,认为自己只是出于良心,做了一个正常人应该做的事。

  艾克兴市市长杜热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钱夫人当然是个英雄。在那样的乱世中,一位弱女子成就这等非凡事迹,需要无比勇气与至高正义感。或许她自己认为正常,但那是一个不正常的年代,能够做出这样‘正常’行为非常可贵。”

  作者:潘革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