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堪称世界之最的翡翠观音来扬前后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9:50 今日扬州

  今日扬州网消息:近日,堪称世界之最、价值1.37亿元的翡翠观音,落户西区珠宝城国际广场,成了不少市民祈福观光的新景点。

  据了解,翡翠观音重达12吨、高3.3米、宽1.6米,经宋世义、郭石林两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一整块采自缅甸北部的天然翡翠上精心雕刻而成。翡翠观音为何会落户扬城?昨天,记者详细了解了翡翠观音的背后故事。

  于国际珠宝城

  正在建设中的扬州国际珠宝城,总建筑面积数十万平方米,将成为集珠宝加工、经营、展示、拍卖、批发、交易于一体、产供销一条龙的大型现代化珠宝专业大市场。建设者香港罗兰斯宝集团董事长钟永森表示,将利用扬州便利的交通条件、区位优势及物流、旅游相得益彰的独特环境,把珠宝城建设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功能配套最全、档次最高的国际珠宝产业平台。

  2004年9月16日,深圳国际珠宝展隆重召开,大会上钟永森把想找一块高品质缅甸大玉石作吉祥物的想法,告诉了珠宝商杨超义先生,得知两年前缅甸有一块很大的翡翠卖到了中国。

  经多方打听,钟永森终于获悉这块高品质的翡翠原石已到北京。按常理推测,这么大的翡翠料,肯定要由大师来雕。消息很快传来,宋世义和郭石林是设计雕刻人。钟永森立即把两位大师请到扬州面谈。

  翠观音来之不易

  两位大师来扬参观了珠宝城后,十分激动。当了解到钟永森希望把大翡翠雕琢成翡翠观音以作镇城之宝时,宋世义一拍大腿:“那可麻烦了,有关方面要收藏!明天就要去验收,同时还要召开新闻发布会……”

  还等什么?钟永森立即想出了挽救措施:先想办法让两位大师不亮相,第二天不参加发布会,就等于没有验收。

  千钧一发之际,改变了翡翠观音的去处!接下来,谈判场地移到北京。通过近50天的努力,终于成功了。

  石为开制观音

  中国宝玉石协会有关负责人曾带北京玉器厂的几个厂长及众多大师观看翡翠,并认定:这块翡翠出自缅甸北部的老坑口,体积大、品位高;精湛雕工,主题极佳,价值连城,堪称世界之最。

  两位大师对这块世界珍奇的翡翠进行了匠心独具的雕琢,各种天然俏色运用巧妙。完工后的翡翠观音,造型完美,神态栩栩如生,刻画恰到好处。

  据了解,观音的须弥座由扬州高旻寺德林大师所绘。德林大师在仔细询问观音底座及玻璃外罩等问题后,对原观音底座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最后形成现在汉白玉主体、花草图案、佛的故事的外观,通高8.999米,蔚为壮观。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