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选农家菜为传统招牌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湾麦溪鲤、禄步香芋鲩、白诸牛鞭汤、生态园秘制柚皮、南岸“鸡煲蟹”……

  百粤采风

  民间农家菜肴也能登上大雅之堂。日前,高要市政府有关部门对高要民间美食进行筛选,选出十道有代表性的美食,定名为“十大佳肴”,作为高要市的招牌菜,由酒楼、宾馆推出,让高要传统饮食文化登上大雅之堂,成为高要市款待各方客人的新亮点。

  被选出的高要民间“十大佳肴”久享盛誉,分布于高要各个地方,每年各种菜式都根据不同时令和季节上市,因此,要品尝完这10道菜色,要走遍一大半个高要。

  细览以下菜肴,让人垂涎欲滴,跃跃欲试。

  八月十五吃大湾麦溪鲤(鲩)。这个菜式的特点是,鱼头嘴特细而耸膊,鱼身两侧有线,肉质细嫩似鸡,凡是品尝过该菜式的人都觉得其“鲜甜如蜜,嫩滑似玉,甘香如兰”,据说当年曾是慈禧太后的御用极品。

  禄步香芋鲩,体大肉厚的西江鲩鱼为主要材料,以茶子柑干皮、葱等为佐料,再配以当地土特产香芋,做成了好吃而便宜的一道农家大菜。食客普通反映这道菜风味独特,甘香、不腻、嫩滑兼脆爽。

  活道横江狗肉,乡间农家饲养的家狗为主要材料,猛火烧滚煮熟后的狗肉香飘十里,吃后补而不燥。这菜打响一个村的名堂,现在肇庆地区已经有十多家打出“横江狗肉”招牌的酒家,成为肇庆知名菜色。

  大湾深窟藕节节肥大,藕枝长,皮白如雪,品质脆嫩,含淀粉高,纤维少,口感松香,藕断丝断,生食可与鸭梨媲美。烹调后色、香、味、形俱全,莲香扑鼻,松香可口,余味悠长。清朝“满汉全席”中可以找到它的身影。

  莲塘“龙虎凤”,采用蛇、猫、鸡合烹而成。据医书介绍,蛇能驱风湿强筋骨,猫能温补明目,鸡能滋阴补阳,三者合烹,药理作用尤其明显。

  白诸牛鞭汤,用料独特,平常被别人弃掉的牛杂、牛鞭作为主要材料,经文火煲4-5个小时后的牛鞭汤,味香醇浓,营养丰富,没有油腻感。据说广东省内某著名足球队拉队前来品尝,确能解除疲劳且功效显著,故食过返寻味。

  白土金牌烧猪,以“斩肉不湿刀”为特色,即一刀斩下去后,不留有油或水在面上。肥瘦均匀中猪通过腌制入味,明炉烧成,成菜后表皮金黄酥脆,肉质鲜温润,香糯而不腻口,肥肉入口即化,而瘦肉鲜咸香,酥脆无渣。

  白土牛板筋,把以韧出名的牛筋和牛板筋玩出“蒸”的吃法,这道菜用料简单,但必须通过良好的刀功和恰到好处的火候做成,做好后晶莹剔透,引人垂涎,细细品味,既鲜甜又香嫩,弹口之余还带一股韧劲,味厚醇和。

  生态园秘制柚皮,虽用料平常,但通过特殊的制法,清走柚皮苦味,做好后爽而带甘,惹味而不苦涩,咸中保留一点果酸,入口爽脆,嚼落多汁。这道农家菜引来不少回头客,连澳门特首何厚铧也专程前来品尝。

  南岸“鸡煲蟹”,真正是西江的美食。将蟹与鸡放在一起煮已经是特色,2至3小时的文火煲后,鸡肉与蟹肉互相融合,汤味醇厚香浓,妙不可言,回味无穷,无愧“水产三珍”之誉。
精选农家菜为传统招牌菜(组图)
图:活蹦乱跳的麦溪鲤

精选农家菜为传统招牌菜(组图)
图:色香味美的横江狗肉

  (穗风/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