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枪声过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04 金豹网-锦州日报

  主人公档案:王宇,今年32岁,1994年入警,现任锦州市公安局防暴警察支队民警。2002年以来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受嘉奖。2004年轰动全国的“8·09”劫持人质案中,王宇一枪毙敌,成功解救人质,荣立个人一等功。日前,王宇相继被评为锦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辽宁省“十大杰出青年”。

  “妈妈……爸爸……”被劫持的小女孩撕心裂肺的呼救声!

  “十万!十万!快点!”劫匪歇斯底里的喊叫声!

  从一个普通的民房里传出来……

  狂风。飞沙。奔跑。数千名群众从四面八方涌来,成千上万双眼睛共同凝视着那个窗口,指挥员在与劫匪对话,每一句话都使人们的心悬着、紧绷着……

  数十名防暴警察严阵以待;

  训练有素的狙击手聚焦三点一线;

  狙击手王宇把劫持人质的犯罪嫌疑人牢牢地锁定。他在寻找击发的最佳时机。他在等待击毙的指令……

  警匪对峙。空气仿佛凝固了,只有表针在嘀嗒作响。

  耳麦里传来现场总指挥王立军那沉稳而果决的声音:“做好准备,必要时当场击毙!”

  突然,穷凶极恶的歹徒举起刀朝人质砍去,千钧一发之际王宇果断扣动扳机。“砰--”子弹准确地贯穿歹徒的右胸口,歹徒举刀的右手缓缓落下向后仰去,紧接着又是一阵急风暴雨的枪声,防暴队员迅速冲入屋内……

  硝烟中被劫持的小女孩被警察护拥着从民房里跑出来,与她的父母哭抱在一起。人质安全获救。

  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

  时间:2004年8月9日。

  地点:凌海市娘娘宫镇邰屯村的一个普通庄稼院内。

  ……

  一枪毙敌。这一枪打散了时年因长春、兰州等地7起人质案件解救失败而笼罩在中国警界上空的阴霾。

  这一枪,惊动了高层领导,他们寅夜而起、跣足伏案、挥毫批示,肯定了全国公安队伍中这一英勇壮举。

  这一枪,使160多万公安民警舒展了久积胸中的郁闷,打出了人民警察的尊严与自豪。

  这一枪,拓展了我国现场谈判与决策的新领域,被学术界确定为新的研究课题,并提供了唯一的成功范例。

  这一枪,使4000名锦州公安人迈出了辽西,走向了全省,面向了全国。

  一枪毙敌壮警威

  “当时也没想什么。我是一身正气的警察,他是穷凶极恶的歹徒。人质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我必须将其击毙。”

  --王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夏日的清晨。

  早炊的烟雾在邰屯村升腾起来。村民们起得早。他们要趁着早晚凉快,到地里赶农活。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正悄悄地袭来。厄运带给村民的,是多日挥之不去的梦魇。

  6点多,一个恶魔一样的男人突然闯进邓学志家。

  “我缺钱花了,给我点钱!”歹徒逼住邓学志,狮子大开口。

  “我一个农民,有啥钱?没有。”邓学志断然拒绝。

  歹徒大发脾气,抽出大砍刀,对准邓学志就砍。汩汩的鲜血流了一地。

  歹徒杀红了眼。又提刀冲向后院的李冠华家。

  李冠华的14岁女儿李迪一人独自在家。她被吓得不知所措,呆呆地看着歹徒逼到近前。

  歹徒将李迪一把揽在怀里,把冰冷的砍刀架在李迪的脖子上。

  几个邻居闻讯赶来。但谁也不敢靠前。

  歹徒不停地嚎叫:“你们赶快拿10万块钱来,不然,我就杀了她!”

  ……

  案情震惊锦州。警方迅速赶赴现场。

  多轮谈判均告破裂。人质安全岌岌可危。

  狙击小分队奉命突进院内。狙击手王宇和两名队友冲在最前面。

  现场环境比王宇预想的要复杂得多。院内是一片玉米地。李家门窗紧闭。歹徒劫持人质,藏身屋内。

  王宇匍匐到一小石堆后,把狙击步枪架在一块石头上。

  王宇屏住呼吸,凝神仔细观察屋内的情况。歹徒正背对着窗户,只露出右半边身子。阳光的照射下,窗户的玻璃反射出刺眼的强光,给瞄准带来极大影响。歹徒背对着窗外,王宇无法判定人质在歹徒胸前的准确位置。如果开枪,子弹就有穿透歹徒身体伤及人质的危险。

  等待。王宇以狙击手特有的坚韧与沉着,继续严密观察,寻找扣动扳机的最佳战机。

  时间,嘀嘀嗒嗒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现场突然变得安静起来,掉根针都能听到声音。

  王宇的耳麦里传来现场总指挥、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沉稳的指令:“狙击手做好准备,必要时当场击毙歹徒!”

  突然,歹徒举起持刀的右手,侧身向人质砍去。

  千钧一发之际,王宇迅速判定此刻人质没在歹徒的右胸前。

  他抓住这一最佳战机,果断扣动扳机。“砰--”地一声,子弹贯穿歹徒的右胸膛。歹徒应声倒地,被当场击毙。

  一枪毙敌。人质安全获救。

  脱离魔掌后,小李迪与父母哭抱在一起。

  “人民警察万岁!”围观的上千名群众欢呼着。这是发自内心的欢呼。

  消息迅速传遍锦州,传遍全省,传遍全国。省公安厅、国家公安部发来了贺电,“东方时空”、“法治在线”、“第一时间”等新闻栏目专程来锦州采访,国外媒体也相继跟踪报道。当记者追问王宇扣动扳机的一刹想了些什么时,直爽的王宇没有豪言壮语:“当时也没想什么。我是一身正气的警察,他是穷凶极恶的歹徒。人质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我必须将其击毙。”

  惩恶除奸冲在前

  “王宇对犯罪嫌疑人总有那股狠劲和不将其绳之以法誓不罢休的韧劲。每次行动电 王宇都冲在最前头。”

  --队友李启昌对王宇的评价

  王宇疾恶如仇。

  队友李启昌说:“王宇对犯罪嫌疑人总有那股狠劲和不将其绳之以法誓不罢休的韧劲。每次行动中,王宇都冲在最前头。”他向我们讲述了侦破“张勇、姚迪特大贩毒案”的日日夜夜。

  2002年l月,锦州市内一些场所吸食摇头丸、K粉等毒品现象十分普遍。上级指示:重拳出击,打击毒品犯罪,净化社会环境!

  王宇和队友一起,对掌握的重点场所和宾馆进行了严密布控。

  1月10日晚6点多,王宇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有两个叫张勇和姚迪的人正在市内从事贩毒活动。

  此时正值隆冬,夜晚的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20多度。为了不让嫌犯漏网,王宇和队友坚持在布控区域反复巡逻,连续4天4夜。

  1月14日晚8点多,一个30岁上下,1.70米左右个头,留着寸头,身着黑貂上衣的男子进入了王宇的视线。王宇一震:这人和特情描述的嫌犯体貌特征一样!

  不能打草惊蛇。王宇和队友尾随跟踪“黑貂男子”,来到一单元楼房门外。

  5分钟后,“黑貂男子”从房里走了出来。王宇见抓捕时机已经成熟,第一个飞身上前,未等对方回过神来,就己麻利地将其铐上手铐。王宇当场从“黑貂男子”身上搜出K粉6包。在“黑貂男子”的房间内,王宇和队友又搜出摇头丸743粒,计243.38克,K粉两大包99司包,计72.2克。

  王宇作为主审员,与“黑貂男子”展开了智与勇的较量。24小时后,“黑貂男子”招架不住了,终于承认自己叫姚迪,交待了全部贩毒事实,并供出了同伙张勇的藏身处。

  王宇迅速和队友们押着姚迪,乘警车直奔张勇的藏身处。车刚停稳,就见从屋里走出一个30岁左右的瘦脸男子。姚迪低声说:这人就是张勇。

  张勇见势不妙,慌忙上了一辆出租车。与此同时,王宇拉开警车门,箭一样冲了过去。

  张勇见有人向他冲来,忙喊:几快开!快开!”出租车一加油门,向前冲了出去。

  在这万分紧急关头,王宇不顾个人安危,一把拉开出租车门,反回身钻进车里,用枪顶住了张勇的脑袋。这时,队友们一拥而上,将张勇当场擒获。

  张勇垂死挣扎,高喊:“哥们,快救我!”声音刚落,就从屋内冲出10多个手持砍刀的彪形大汉。

  王宇临危不惧,大喊一声:“我们是警察,谁敢动!”王宇和几名队友紧握手枪,将这些人逼进屋内。

  王宇和队友们将张勇押上警车后,张勇沮丧地说:“你们来得太快了,要是再晚来一分钟,我就离开锦州了。”

  经审讯,张勇交待:自2001年初,他先后6次从广东、大连购进大量的摇头九,再加价卖给那些“瘾君子”,从中牟取暴利。

  救危济困显风采

  “我是人民警察。当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处于危难时,挺身而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当人民群众遭遇困难挫折时,排忧解难是我责无旁贷的义务。”

  --摘自王宇的读书笔记

  2003年初的“非典”疫情,曾给我们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那同样是一场“狙击战”。王宇就是其中的一名“狙击手”。

  “非典”肆虐,锦州正处于疫情的包围之中。形势紧迫,防暴大队被市公安局确定为“非典”疫情应急处置突击队。王宇是突击队成员之一。

  王宇是有心人。他通过上网查阅相关资讯、向卫生防疫部门请教等方法,主动了解疫情及其防范知识。在“非典”疫情防控实战训练中,王宇经常利用掌握的丰富知识为全体队员做示范讲解。穿着厚厚的防护衣,一节课下来,不要说汗水,就连呼吸都很困难,可王宇一直坚持到队友全部学会为止。

  5月17日,“非典”防控指挥部下达指令:晚9时10分,在途经锦州的1301快速列车上,有12名旅客被怀疑为“非典一般接触者”,准备在锦州下车,为防止病情蔓延,要求将其隔离进行检查。接到指令后,王宇主动请缨,和6名队友身着隔离服火速赶往火车站,配合有关部门迅速将这12名“非典一般接触者”送到了市中心医院。

  6月13日凌晨4点多,突击队又接到上级指令:立即赶到锦州火车站,同卫生防疫部门上车处置“非典”疫情。当天王宇值班,蹲坑蹲到凌晨2点多,回家刚刚躺下。可他什么也没说,迅速和几名队友穿着防护服,赶到火车站,隔离疏散乘客,同卫生防疫部门一起,将几名“发烧”的乘客送往市中心医院进行检查。直到把所有乘客安顿好之后,王宇才拖着疲倦的身体悄然离去。

  王宇是个热心人。一次,王宇在中央大街巡逻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坐在路旁的石阶上发呆,身边还放着个大旅行袋。见此情景,王宇主动上前询问,一听口音方知是外地人,刚到锦州车站就丢了钱包,身无分文,不知如何是好。王宇二话没说,主动带领这个男子到售票口,用自己的钱给他买了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又把他送上火车。

  2002年底,王宇了解到,辽宁工学院有5名大学生因家庭贫困,经常饿着肚子上课。王宇主动将情况向大队汇报,自愿与5名大学生结成互帮对子。王宇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捐出2000元钱,队友们也纷纷捐款,资助5名贫困的大学生完成了学业。

  一腔忠诚铸警魂

  “练功和做人一样,都需要无怨无悔、甘于付出的定力,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毅力,战胜困难、迎接挑战的信心和勇气。”

  —一摘自王宇的读书笔记

  王宇的理想是当一名优秀的特警。

  2000年,王宇所在的大队成立反恐小分队后,他主动报名,并担任了狙击手。

  王宇瘦高的个子,黑黑的脸庞,先天身体条件并不是十分理想。可王宇有股执著的精神。

  训练中,王宇反复研究训练的计划和要求,不断总结和纠正自己存在的问题,细心体会每一个动作要领,还经常上网下载大量关于狙击训练方面的材料。一有时间,王宇就问声不响地打开笔记刻苦钻研,遇有不明白、搞不懂的问题就跑到教练那几虚心请教。他还主动给自己加大训练强度,延长训练时间,有时别人练完了,他还趴在射击靶位上一动不动。

  狙击训练经常安排在“三伏”或者“三九”天里进行,目的是为了练精确度和耐久力。夏天,他常常顶着炎热的骄阳,趴在满是蚊虫的草地里;冬天,他常常迎着凛冽的寒风,趴在冰凉的雪地里。忍着酷热、严寒、叮咬、干渴和伤痛,几个小时一动不动地瞄准靶心。也正是因为付出了这常人难以想象的磨练,才能写就“一枪毙敌”的警界传奇。

  王宇堪称警界精英。在参加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组织的比武考核中,王宇多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3年来,王宇与队友携手,共破获刑事案件47起,摧毁各类犯罪团伙5个,抓获各类了罪嫌疑人179人。

  在“十大杰出青年”颁奖仪式上,记者采访时问:“你最遗憾的是什么?你最不遗憾的是什么?”王宇动情地说:“我对父母、对妻子、对孩子,都有愧疚,我照顾他们的时间太少了;我惟一无愧的是警徽,我愿意用我的青春,为她涂上最靓丽的色彩!”

  作者:肖军 记者尹一平 秦永生

  (来源:锦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