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件大礼”为连战送行连战期盼再次相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15 中国台湾网

  2005年5月3日12时30分,上海浦东机场锣鼓喧天,一场简短而隆重的欢送仪式在这里举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大陆访问团结束了八天七夜的访问,启程返回台湾。在此前一天的送别晚宴上,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动情地说,连战主席一行在大江南北,所到之处都受到大陆百姓朴实的问候与热情的欢迎,深情确实隔不断;历史的瞬间往往会产生永恒,但历史不会停留于瞬间;升发于两岸同胞的美好愿景,必将连接起海峡两岸的彩虹。对连战来说,这八天则蕴藏着太多感动,包含着太多深意。
正如他自己所说:“八天虽短,但能够迈出历史第一步,我们与有荣焉。”在机场发表临别感言时,连战深情地说,这一次“和平之旅”的访问,“是我和内人,以及每一位团员最珍贵、最值得回忆的一段经历。在这里,我没办法形容内心的感激,只有一句话,谢谢,谢谢再谢谢。”“希望杨柳青时忆故人,还能和大家在一起。”

  “三件大礼”为连战送行

  5月3日上午,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委托,陈云林在上海宣布,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大陆有关方面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将准入进大陆的台湾水果由12种扩大到18种,并将对十余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

  连战“非常感谢”大陆方面表达的善意。他说,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是让两岸人民高兴的事;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对台湾中南部的农民意义更大。回去后,他会促请台湾当局和以国民党为主的各地农会落实此事。至于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更是“一个划时代的决定”,对改善两岸关系,密切两岸人民交流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大陆送台湾大熊猫的消息令岛内民众异常兴奋,不少人开始考虑给熊猫取名了,台北市动物园也在着手修建馆舍。台北市长马英九表示,会回赠一对台湾猕猴给大陆。

  最后一站流连上海

  离开大陆前,连战参观了大陆行的最后一站———上海。这里是他居住过的地方,也是台商最集中的地方。对他来说,这一站既有追溯童年足迹,又有为两岸经济找寻希望的意思。

  在上海,连战除了夜游黄浦江,挥毫写下“滚滚黄浦南流水,浪花造出英雄”的诗句外,还拜会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

  5月2日上午10时45分,为迎接连战的到来,刚过完90大寿、仍在住院的汪会长特别“出院”几小时,来到曾见证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当连战走进小礼堂时,汪老起身欢迎,两人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面对各路媒体记者的镜头,汪会长风趣地对连战说:“咱们俩今天都成演员了。”连战则回称:“我们今天是特地向汪老请安来了。”汪老说,他“每天都在注意”连战的行程,非常欣赏连战在北大演讲时说的“访问是适应世界潮流变化,也是适应民意要求”这句话。连战则推崇汪会长是“两岸和平交流创造历史的人物”,称两岸应该秉持汪辜两次会谈的方向,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给我们这个民族带来靓丽、昌盛的未来”。最后,连战和汪老互赠礼物。连战先向汪老转交了辜振甫遗孀严倬云托他转交的两件礼物:辜先生生前亲笔所画《纱帽山俯瞰》和严倬云带给汪老的信。汪老则送给连战三件意义重大的礼物:一是国画《江山如此多娇》,意含汪老期望连战及国共两党携手共同推进中国统一大业;二是精选的玛瑙笔洗,取吴侬软语中“必喜”的谐音。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的会谈,与12年前第一次“汪辜会谈”是同一天,送“笔洗”以祝贺国共两党喜相逢,摒弃前嫌,跨越历史恩怨。有趣的是,汪老的第三件礼物与连战送他的礼物相同,都是由连战祖父连横撰写的《台湾通史》。

  在上海,连战还会见了在大陆各地投资的台商,并就两岸经贸交流发表演讲。2日下午,连战一行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上海城市规划馆和上海博物馆等。看到和原来完全不同的上海,连战临时“编”了两句诗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十里洋场今胜昔,梦回江湾两岸情。”

  台湾机场严阵以待迎连战

  5月3日19点26分左右,连战乘坐的飞机顺利抵达桃园中正机场,并发表简短讲话。他先向前来接机的人员简单介绍了国民党代表团在大陆的行程,并表示,他会在4日的国民党中常会上详细介绍此行的细节。连战称,对他个人来说,大陆之行中,在西安祭拜祖母是最有意义的事。

  台湾媒体称,为了防止连战离开时的冲突事件再次上演,台湾当局可谓费尽心思。5月1日,台湾“内政部长”苏嘉全下令,由警政署长谢银芳亲自坐镇,全力保护连战等人的安全,必要时可投入1万警力。台湾媒体称,为了对连战实行层层保护,航警局至少出动了3000警力。

  据报道,尽管台湾当局做好了万全准备,但多个“急独”团体的近百名“急独”分子依然进入机场,戴着口罩、手持“抗议卖台”布条,以静坐方式接机。

  连战大陆行影响深远

  连战大陆行赢得了岛内民众的热烈拥护。岛内舆论认为,胡锦涛与连战的会谈,不但结束了国共两党数十年的恩怨,也使两岸走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如果台湾当局还采取以往的制式思维,那只会越来越“进退失据”。现在,陈水扁应该做的是,对连战“和平之旅”给予正面评价,准备与对岸沟通。台湾海基会首任秘书长陈长文更撰文呼吁陈水扁要抓住两岸和平的时机,争取拿下诺贝尔和平奖。台湾《新新闻》周刊刊登题为《连战把陈水扁拉出重围》的文章称,过去几十年,台湾在李登辉思维的影响下,各方面都走不出去,各方面都出现倒退,害苦了台湾人民。此时此刻,连战找到了空间,把仍显迟疑的陈水扁拉出重围。

  随连战前来大陆访问的代表团成员也感慨万千。他们说,国共两党跨越60年的对话与交流,本身就在开创历史。在大陆的所见所闻,更增加了两党之间的了解和共识。国民党新闻发言人郑丽文对记者说,在这样的历史性旅程里,能参与其中,躬逢其盛,觉得非常有意义。她说,两岸关系问题,不是政治精英的政治游戏,而是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每一个人的情感。我们祖辈曾经颠沛流离,我们这一代就要拿出勇气,不要让我们的子孙经历同样的苦难。如果我们能从过去的历史中学到这样的智慧,不仅能够创造两岸的繁荣未来,构建两岸和平,造福两岸人民,而且对区域和世界和平、对人类智慧的贡献,都是功莫大焉。

  陈水扁转向,李登辉跳脚

  连战大陆行顺应了岛内民意,也迫使陈水扁的强硬立场开始软化。5月2日,陈水扁利用在马绍尔群岛国会演说之机,再度呼应大陆方面提议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说法,表示“两岸正式接触、对话、协商与谈判,随时都可以展开”。陈水扁称,两岸经过半个世纪的对立与隔阂,相互间要推动和解、合作,进而实现永久和平,绝对不可能一步到位,必须透过接触、对话、协商与谈判等过程循序渐进,最后终有水到渠成一天。5月3日下午,陈水扁在基里巴斯再次重申,对于两岸关系,对话和协商会让很多事情提前到来。他还希望大陆的领导人有机会到台湾走走看看。

  陈水扁立场的转变,正如连战所说,是顺应历史的潮流与民意的呼唤。连日来,岛内多家媒体公布的民调数据都显示,超过半数的民众支持连战大陆行,更有近七成民众希望两岸改善关系。但陈水扁的转变,让民进党高层有些措手不及。前几天还称连战有“触法之嫌”的“陆委会主委”吴钊燮不得不表示,连战是否触法由陈水扁说了算。“国防部长”李杰也称,他不排除奉命与大陆谈判的可能。一些批连战“跑过头”的民进党“立委”则显得非常被动。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陈景峻抱怨说,陈水扁几句话,让他“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一下子变成了“猪头”。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赖清德也辩称,过去不是骂连战,而是“批评”。郭正亮、林浊水等人则痛批陈水扁已经乱了,“没有‘总统’像陈水扁这么干的”。李登辉则气得跳脚,托人捎话给陈水扁,表示要继续“拼正名制宪”,并从中挑拨说,国亲两党在拉近两岸关系后的下一步就是罢免陈水扁。

  连战下一步做什么

  离开大陆前,国民党新闻发言人郑丽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民党此次大陆行具体成果非常多。回到台湾后,国民党的当务之急就是展开一连串的工作来落实。其中,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和经贸与文化论坛将优先开展,因为这是国共两党加强沟通的平台。二是要向台湾社会和民众作报告,让台湾民众了解国民党大陆行的成果与意义。这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会让未来两岸朝着与现在完全不同的方向发展。三是要观察民进党当局的态度。未来两岸关系要取得重点突破,必须通过朝野合作才能取得,因此,民进党的态度非常重要。国民党希望回到台湾后有机会与民进党沟通,不排除与陈水扁见面,希望把这些难能可贵的历史性重大突破,通过民进党当局,一点一点地逐步落实。但现在民进党内部步调不一,国民党需要对民进党进行观察。

  本报赴上海特派记者石华本报特约记者柴湘怡

  《环球时报》(2005年05月04日第一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