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三角地面沉降可能影响南京 我市将开展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日前,记者从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了解到,南京将开展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地质调查,勘察范围涉及全南京6600平方公里面积,这是继去年刚结束的“长三角地区地下水资源与地质灾害调查”之后的又一大地质举措。据了解,此次“南京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将历时三年,耗资可能比长三角地质项目还多,它将对南京的整个地质情况做一个详尽具体的了解。

  历时3年花费超过长三角调查

  这个项目的可行性报告评审过程已经结束,日前已经进入项目的编写设计过程。采访当天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地质矿产研究所时,看到会议室里有20多位专家在热烈讨论。11点半,会议结束,记者采访到了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副所长郭坤一博士,他也是长三角地质调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因为时间仓促,记者只能在他吃饭前的空当了解到一些关于这个项目的情况。

  郭所长指着手里的一份文件告诉记者,这是刚刚通过评审的“南京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可行性报告”,下面的会议就是讨论如何编写设计这个项目了,今天的会议刚好是讨论的开始,这个讨论可能要持续一个月,因为涉及的范围比较广,问题比较复杂。地质调查涉及到环境科学、城市规划、国土资源等各个方面,参与讨论的专家就涉及以上各方面,所以编写设计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而具体实施则要花费和长三角项目差不多的时间,大约三年,而经费估计要比长三角项目多,长三角项目耗资2000多万。仅南京一个地区就花费如此精力,足见南京对此次地质调查的重视。

  原因一:地面沉降在长三角有连片趋势

  具体南京为何此次花费如此人力、物力来做这个地质调查,郭所长只告诉记者这个问题较复杂,一时难以回答。但从去年长三角地质调查结果来看,长三角如今的地质情况是颇令人担忧的。据他们去年“长三角地区地下水资源与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报告显示,“地面沉降”已经造成长三角中心地区损失近3500亿元人民币。在长三角(长江以南)10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因为长期超采地下水,引起了区域性地面沉降与地裂缝等地质灾害。其中上海市区、江苏苏锡常地区、浙江杭嘉湖等地已经形成三个区域性沉降中心,并且地面沉降在长三角地区有连成一片的趋势,可能影响南京,但在调查结束之前,一切还是未知数。

  原因二:开发不慎会引起整个地层塌陷

  地矿所另一位参与此次南京地质调查项目的杨祝良博士告诉记者,此次南京政府做如此大规模调查,是政府已经识到地质调查的重要性,因为南京城市的规划跟不上发展。近几年来,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地方越来越多,虽然每次规划时都有专家进行地质调查,但都是小范围的,仅限于所要规划点内的地质勘察,而对周边大环境不能仔细探测,这种单一的地质调查只会对整个城市的合理规划布局带来问题,换句话说,南京如今的规划缺乏科学的引导。杨博士举例说,如今南京地面上的规划建筑已经非常多,开始需要往地下发展,但因为对地下空间的规划以前没有仔细调查过,现在就遇到很多问题,因为对地下开发利用可不像地上那么简单,稍有不慎,可能引起整个地层的塌陷等问题,所以政府需要对南京整个地质情况有个确切的了解。

  另外,杨博士说南京虽然大大小小做地质工作的单位有很多,但大部分都是各做各的,调查的数据不能综合整理出来,都非常零散,不能综合管理利用。这次政府就想通过这个项目,将各方面统一调集起来,形成一个南京地质调查数据网络,方便管理利用,可以为南京的城市规划和政府管理做出实质性贡献。

  试点:仙林地下水成高层建筑安全隐患

  长三角地面沉降可能影响南京 我市将开展调查

  作者:戎丹妍

  (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