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一季度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21 河北日报

  刑事发案、交通和火灾事故下降势头明显绑架案件呈高发势头抢劫、盗窃机动车案件有所上升

  本报讯(苏正军、麻国栋、骆继荣)据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介绍,今年前3个月,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刑事发案、交通和火灾事故下降势头明显。

  与上年同期相比,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受理治安案件下降5.7%。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主要因素,仍然是侵财性的偷窃和流氓滋扰犯罪活动。通过加大整顿交通秩序的力度、开展集中整交专项行动,全省交通事故明显减少,一季度全省发生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8.8%和31.3%。同期全省发生火灾起数减少25.6%,经济损失减少19.2%。

  全省刑事犯罪数量也呈现出回落势头,一季度各类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8.5%。杀人案下降了14.3%,但刑事案件中的重大、恶性杀人案件有增多趋势,危害严重、影响恶劣。此类案件的发案地域以农村为多,占总数的65.4%,发案起因多是由家庭、邻里纠纷,劳资、经济纠纷引起。值得注意的是,在严重刑事犯罪案件中,绑架案件呈现高发势头,侵害的目标多为中小学生、个体商户老板、企业负责人。侵财类刑事案件中抢劫、盗窃机动车案件比较突出,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0.2%。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同比下降了44.3%,降幅明显。但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件有增多的趋势,具有案值高、涉及人数众多的特点。

  省公安厅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一是随着天气变热,上班、出门前切记关锁门窗;夜间出门最好不要走偏僻小路或多人结伴出行。二是机动车驾驶员晚间停放车辆要选择有人值守的地方;出租车出远门前要到指定地点登记去向;停车离开时不要把手包放在车内。三是发生纠纷争吵时要及时报警,不要感情用事。四是中小学生上下学或外出最好结伴而行,一旦发生绑架勒索事件要及时报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