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园婚姻”首现温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37 温州都市报

  孙丽 叶慧媛

  新条例今年9月份实施,目前高校仍禁止在校大学生结婚

  有人认为这是尊重婚姻自主权,也有人坚持大学生应以学业为重

  温州某高校24岁的在校大学生小汪(化名)本月2日与相恋数年的女友举行了结婚典礼,双方尚未领取结婚证。小汪对自己的“大学生婚礼”看得非常坦然,他说:“如今社会婚姻观念都在转变,结婚不会对学习造成影响。”但也有人认为在校大学生还应以学业为重。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我市目前还没有受理过在校大学生婚姻登记的事例。小汪可算是我市目前第一位在校“结婚”的大学生。

  目前高校仍禁止在校生结婚

  据知情人透露,小汪和其女友举行结婚仪式,双方父母都表示理解。对在校大学生结婚一事,小汪所在的学校学生处负责人表示,小汪若尚未在民政部门登记结婚,学校不能对他进行相关处理,因为校方是以有无在民政部门登记来判定学生是否结婚的。目前高校仍执行1990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条例》,条例明确禁止在校大学生结婚,擅自结婚而未办理退学手续的要做退学处理。教育部3月份公布修订的新条例中,这一强制性规定已经取消,但新条例要在今年9月份才实施。校方表示,他们会在核实情况之后再处理此事。

  在校生结婚还要三思后行

  对于高校学生结婚一事,同学们没有表现出太多惊讶。在今年3月29日,教育部正式公布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之后,其中关于取消在校生婚育限制的内容一度在高校里引起强烈反响。

  “禁令解除是合理也是必然的。它对学生思考人生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婚对我们来说,需要面对比平常人更多的问题,很多大学生在经济上并不能独立,对于结婚更是难以承担”、“结婚和恋爱要分开来分析,在校大学生结婚还要深思熟虑”……记者采访时发现,虽然学生对解禁普遍表示欢迎,但总体上对结婚的态度还是比较理智的。根据教育部对全国70多所高校的调查,在校期间申请结婚的本科生不足在校本科生总数的万分之一。

  在校生结婚面临许多现实问题

  温州大学(筹)社会学教授茆永富认为,高考报名放宽年龄限制和新婚姻法为在校大学生结婚开了方便之门。取消在校生婚育限制,是尊重当事人婚姻自主权的一种表现。结婚是个人的事,在校的大学生只要能妥善处理好学习与生活的关系,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都应该给予理解。

  但也有人提出,如果在校大学生结婚,那么他们婚后在住房、生育、产假以及孩子户口等方面将面临许多现实问题。大学生正处于学习的大好时机,应提倡晚婚晚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