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佳志愿者”胡小五:我愿一辈子留在边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来云南快两年了,胡小五还是分不清方向——她所在的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大夏天里,太阳会跑到头顶以北,这让她觉得很困惑。

  “今天是两年来第一次在耿马见到家乡人。”一见面,胡小五就兴奋地对我们说。说话的时候,她正躺在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输液。4月24日夜,她突发阑尾炎,被送到医院做了手术。

  “回去你们千万不要说我生病了,我怕爸爸妈妈担心。我一直是报喜不报忧的。”说到“报喜不报忧”的时候,胡小五笑了,很开心、很懂事的微笑,感染了病房中的所有人。

  “刚来耿马的时候,我哭了”

  耿马位于中缅边境,地处“金三角”,生活着傣、佤、彝、回、白、景颇族等11个民族。去耿马的车辆,都要经过严格的边检。

  耿马境内多山,公路都是弯弯的。临沧市团委的同志打趣地说,“连这里的车牌都是以‘云S’打头的”。4月24日,我们一行4人从临沧市驱车前往耿马,有两名记者因受不了这里的路况,一路吐个不止。

  胡小五:第一次来耿马,我也吐得不像样子。2003年8月23日,我和另一名志愿者响应南京团市委服务西部的号召,从昆明坐车到耿马,一直坐了12个小时,一路都是山,一路老转弯,头都转晕了。当时我想,到这里我可以穿民族服饰,吃民族菜肴,感受少数民族的风情,不是挺好嘛。

  现实没这么浪漫。我服务的孟定镇新寨小学位于山脚下,教室是竹片围起来的,桌凳也是竹制品,很简陋。去学校,得经过一座细竹编织的吊桥,摇摇晃晃,桥下就是湍急的河水,一走桥就左右摇摆,提心吊胆,一步也不敢走。

  对我最大的考验是生活习惯。当地人平时吃杂菜汤,一盆汤里各种菜都有,来客人的时候吃牛撒苤(牛胆拌牛内脏)、酸扒菜(酸笋和杂菜相混)、红生(把刚杀的猪肉皮烤熟,再用活心血拌生肉)等等,这些菜做法古怪,难以下咽。按当地风俗,招待来宾的菜必须吃。刚到的那几天,面对这些菜,我开始条件反射式的厌食。

  我来耿马正是大夏天,高原气候潮湿闷热,各种虫子防不胜防,从小在南京长大的我一点也不适应,开始皮肤过敏,全身都起了小红疙瘩,浑身搔痒,整夜睡不好觉。还有洗澡。在那里,男女老少洗澡都在河里,大白天里女人们穿着筒裙就下了河,下游不远处就是洗浴的男人们,没有人介意什么。我不敢,只好晚上打电筒摸到河边,偷偷地洗洗。

  我动摇了,开始后悔。没有一个亲人,想给家人打电话,一拨通,又不敢透露真实情况。放下电话,思前想后,我忍不住哭了……

  “那种淳朴你无法抗拒,只有感恩”

  胡小五是个率真、本色的女孩。说起支教云南的点点滴滴,她毫不掩饰当初的动摇。说到好玩的地方,她就冲我们笑,一笑,手术伤口就疼,她就暂停。

  胡小五是南京江宁人,在家排行老三。2003年,她毕业于南京晓庄学院。来耿马前,她一直在父母、亲人的关爱中,从小学到大学,她一路顺风,只有到了耿马后,她才了解到另外一种生活,一种远离了都市的、原生态的生活。

  胡小五:不到边疆,实在想象不出什么叫真正的“民风淳朴”。从到耿马的第一天起,我就感受到当地人对我的关爱,很淳朴的,那种淳朴让你无法抗拒,只有感恩。

  到新寨小学的第一天,村里的族长兼村长就在家里设宴招待我。族长是村里最有威望的老人,他坚持让我坐上座,并为我斟满酒,说孩子,你是我们村寨来的第一位大学生,我们全寨人感谢你啊。这里条件不好,有什么需要照顾的,你尽管说,不要委屈了自己。

  晚宴很丰盛,不过,大部分菜烧法奇特,我根本不敢动筷。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村里人很快知道我来了,纷纷加入进来,一桌人很快变成了三桌。那天晚上,不停的有人让菜、敬酒,我简直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我教的是四年级,学生们年龄差别很大,小的十一二岁,大的十七八岁,他们来自四周的村寨,最远的离学校有十多里山路,要翻过好几座山。和内地孩子比起来,边疆地区的孩子要单纯得多。只要你对他们稍微好点,他们就会发自内心尊敬你、喜欢你。

  有个叫贺岩巩的傣族男孩,家境贫困,中午食堂开饭的时候他老躲得远远的。我无意中发现他没钱吃饭,就喊他过来一起吃——就这么一丁点小事,他居然记在心里。不久,我因工作变动离开新寨小学的时候,全校的孩子都来送我,孩子们自己动手做的小礼物盛满了两纸箱。贺岩巩送我的是一个护身符,当地人的宝物——后来我才知道,这个护身符是他翻了几座山到一所寺庙里求来的。寺里的老和尚开始不答应,他就反复恳求,说老师对他很好,她要走了,自己一定要送她一件最珍贵的礼物。老和尚终于被他说服了,他高兴得一路狂奔回来……我失落的心又开始平衡了:边疆的人民这样善待我,你又怎能埋怨、退缩呢?我一再反问自己,恨自己的不坚强、不坚定。我暗下决心:弓既然举起,就要射出有力的一箭。

  “我愿一辈子留在边疆的大山里”

  当地人告诉我们,“耿马”,意即白马找到的黄金之乡。传说毕竟不是现实。今天的耿马,依然落后、贫穷。对于东部过来的年轻人,在耿马做一时的“战士”,容易;做长期的“英雄”,很难。

  2005年年初,即将完成两年志愿服务的胡小五,经过慎重考虑,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继续在耿马服务,一辈子留在边疆地区从教。她的这一决定在大学同学看来简直是“疯了”。

  胡小五:来耿马两年,我只回过两趟家。今年春节,我回南京,第一次跟爸妈提到我将来的打算——留在云南继续从教。父母当时就愣住了,说你犯傻啊,这边已经联系好单位了,你怎么这么糊涂啊。我就跟爸妈说,你们平时不是教育我,“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吗?边疆人对我那么好,我对他们也有很深的感情,知恩、感恩,就应该报恩。

  其实,我选择留下来并不是一时感情冲动。我从小就很羡慕当老师,对讲台有感情。我觉得讲台更能体现我的价值。来耿马后,我带来了东部的教具和教法,也看到了自己的教学方法在当地得到认可,我也赢得了师生们的尊重,真的很有成就感。

  耿马的各级领导和省市团组织一直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县里一度把我调到县直机关从事文秘工作,经过我多次申请,现在终于定下来了。不久,我将调到五华民族小学去工作。

  “十佳志愿者”胡小五:我愿一辈子留在边疆

  作者:左中甫 张杰

  (来源: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