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几天还有强降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42 东南快报

  本报讯省气象台昨日发布了暴雨警报,今天,我省部分县市有暴雨,局部县市有大暴雨,雷雨时局部县市可能伴有短时8级以上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未来几天仍存在强对流的天气,市民出行仍然要注意避开雷电大风,做好防护措施。

  现象: 强对流天气又来

  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昨日傍晚至今日,全省阴有中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县市有暴雨,局部县市有大暴雨。未来两三天,暴雨将继续影响我省。

  据省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自从3月22日至今,龙岩市、永春县等地先后出现12级以上的大风,风速高达40米/秒。特别在进入4月下旬以来,我省又先后出现3次明显的降水过程。我省出现大范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全省27个站点出现短时大风,其中风力达36米/秒(相当于12级)。

  其中,最近一次的12级大风虽然只刮了2分钟,但给各地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还造成人员伤亡。以往最多只有6个站点出现,27个站点都出现短时大风实属罕见,10多年来都没出现过如此严重的强对流天气。

  缘由: 冷暖交汇 能量大

  今年春夏之交多次出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并且“势头”不小,风力都在8级以上。据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许金镜介绍,主要是因气候变化明显,造成极端的气候事件频发。

  许工程师说,未来几年我省冬季有由暖变冷的趋势,今年1、2、3月气温偏低,而4月份以来气温比往年偏高2~3摄氏度,回暖较明显。在气温回升时,又有较强冷空气不时地影响我省,当两极地冷暖气流交汇时,气压梯度力大,产生的能量也大,出现的对流天气强度也就增大。

  提醒: 避雷电 躲大风

  由于近期我省强对流天气频发,有关部门要及早做好防范强对流天气和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洪涝灾害以及局部地区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专家提醒市民出行时最好避开雷雨天气,尽量在结实的房屋内避风雨。同时,省气象台将通过媒体或手机短信的形式,及时将灾害性天气的发生、发展情况向市民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