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心浇灌“亲情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5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与绞尽脑汁维持工作业绩相反,许多人忽略了为家庭添一份心思:出门不和家人打招呼;难得回家吃餐团圆饭;不知道父母的生日……自去年5月以来,芙蓉区火星街道月桂社区开展“亲情家园”活动,倡导居民关爱家人。前日,该社区又评出最佳婆媳奖、最温馨母爱奖、优秀儿女奖等,为营造和谐家庭提供生动的范本。

  一声问候,亲情融融

  记者走访月桂社区几户居民时发现,最显眼处均贴有亲情提示语:“父母劳累时,请给他们沏一杯茶”;“进门时,请给家人一个微笑”;“离家时,请和家人道一声‘再见’”;“对爱人,请您多说声‘谢谢’”;“对孩子,请经常告诉他‘你真棒’”……原来,这是社区精心印制的。

  居民陈星说,经社区提醒才发现自己不知何时开始吝啬对家人的问候。社区负责人粟艳玉对记者说,他们和居民聊天时发现,所谓的夫妻之间七年之痒、独生子女叛逆、空巢老人生活空虚等家庭问题,均不能简单地用物质解决,更多的靠家人之间的沟通,“其实家人的要求很简单,一声问候就能得到无限慰藉”。

  家人牵手参加社区活动

  居民李淑元有“巧妇”之称,这源于她在去年社区组织的巧妇烹饪擂台赛中获得第二名,她的丈夫也因此赢来很多人羡慕的目光。“家有贤妻万事不愁”,李淑元说,这样的活动为她家增添了生活情趣。据了解,在陆续进行的“家庭手工作品展示”、“家庭趣味运动会”、“家庭才艺作品展示”、“健康宝宝擂台赛”等诸多社区家庭活动中,你牵着我的手,我搂着你的肩的夫妻、母子等家庭成员搭档络绎不绝,他们在欢快的娱乐中享受亲情,学会包容。

  亲情故事感染身边人

  “后妈”李爱环守着女儿做作业,半夜背她上医院,主动与她聊心里话,她不仅感动了邻居还被女儿亲自推选获得社区“最温馨母爱奖”,她的故事成为社区传颂的典范。夫妻恩爱30余年、女婿比女儿还耐心、婆媳同一屋檐下从不红脸、孙子孙媳无微不至照顾奶奶……经居民评选出的“最温馨母爱奖”、“最佳婆媳奖”、“优秀儿女奖”、“夫妻恩爱奖”、“最具孝心奖”和“最佳女婿奖”的6户家庭都有着动人的亲情故事,感染着居民珍爱家庭。

  “亲情家园”活动不仅挖掘出了许多身边的感人事,也引发了居民对家庭的关注。如今,上门向社区唠家常的居民越来越多。因此,该社区又于本月初设立“亲情信箱”,搜集家庭问题,并定期邀请专家教授解答。居民们说,“亲情”已走出家门在社区内流传了。

  作者:胡立滢 郭柯

  (来源:长沙晚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