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占现代战争的制高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5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抢占现代战争的制高点(图)
  这是防空旅导弹分队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演练战法(2004年11月26日摄)。新华社发

  长空乱云飞渡。阵地上,雷达高速旋转,导弹和高炮蓄势待发。

  要不是眼前一串串跃动变化的数字,提醒他正坐在指挥大厅长达10米的电子屏幕前,薛爱国大校几乎真的以为自己身处导弹发射阵地的最前沿了。

  导弹发射已箭在弦上。但,“蓝军”强大的电子干扰,使得“红军”无法捕捉目标——雷达显示屏上,那条回波仍扭曲得如同被人不断甩动的绳索……

  “D方案”,薛爱国轻轻地点下鼠标,发出的指令却是决定性的。

  “战争”是在防空旅的综合局域网中展开的。在这方一切都由数字构成的虚拟空间中,薛爱国和他的战友们追踪着世界范围内的战争风云,砥砺着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精兵劲旅。

  演兵,从真实世界步入数字空间

  薛爱国走上我军第一支机械化集团军防空旅旅长岗位时,科索沃战争硝烟正浓——北约军队仅凭空袭就取得了那场战争的胜利。是什么使得北约空中力量在巴尔干半岛上空几乎无所不能?

  数字化!

  透过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的硝烟,薛爱国发现,沉重的钢铁装备一旦嵌入代表着人类智能的硅片后,就会焕发出呈几何级数增长的战斗力。他清楚,尚处在机械化阶段的中国防空部队,必须跨越这道数字鸿沟,才能有效地守卫共和国和平的天空。

  让薛爱国庆幸的是,这种跨越正在中国军队悄然展开。就在那段时间,他的部队迎来了陆军第一套数字化情报指挥系统。

  2000年10月13日,内蒙古草原深处。两枚导弹拔地而起,掠向远方的地平线……当雷达显示屏上的目标消失时,阵地上的每个人都为数字化所蕴含的巨大的潜力而震动———这标志着这支传统意义上的防空部队,从此开始具备了与尖端空袭武器对抗的能力。

  人才,点开信息时代大门的鼠标

  R=K·δ1/4

  这个看上去极为简单的公式,带动了防空旅战斗力的一次飞跃。

  钟山院士称赞它为一项“了不起的贡献”——正是这个公式,使钟山设计的某型地空导弹发现和打击目标的能力获得大幅提升。

  更令钟山先生诧异的是,推导出这一公式的,竟是防空旅几位年轻的军人。他们同时解决的,还有一项极富创造性的雷达抗干扰技术。

  1992年,这种新型地空导弹装备部队时,全旅经过导弹专业培训的人,只有12个。薛爱国至今还清楚地记得,1993年,导弹第一次打靶时的窘态,厂家来的技术人员超过了一百人,比参加导弹发射的官兵还多。

  今天的薛爱国,是整个军区都知名的陆军指挥学院的客座教授和硕士生导师。而旅党委10位常委,有2人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7人获得过军队科技进步奖。

  防空旅之所以在短短几年内由一支传统部队一跃成为陆军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靠的就是人才队伍的整体跃升。早在一年前,防空旅就提前6年实现了全军人才规划的目标。如今,以7名博士、47名硕士和65名业务尖子为骨干的人才群体,成了驱动防空旅加速信息化跨越的倍增器。全旅先后创造出150多项信息化革新成果,47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信息,从作战方式到生存常态

  早上通过网络交接班,上班时通过网络查询各营连工作进展,签发文件,部署任务,一直到晚上睡觉前,浏览官兵们的留言和建议……这就是防空旅政委王增强的一日网络生活。

  “有急事时,即使在餐厅吃饭,也能就近通过餐厅的计算机进入自己的主页,处理问题。”王增强说。从导弹发射到日常办公,从武器管理到人员外出,从教学训练到交流娱乐——一个集作战值班、电视电话会议、网络训练与教学、闭路电视、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1000兆综合局域网,已把防空旅所有单位的所有工作和生活囊括了进来。

  正是这个无所不包的网络,把防空旅的一切都“数字化”了。坐在任何一台计算机前,王增强都可以借助监视器查看全旅所有重要领域的动态影像,包括40公里外的训练场;通过人手一张的智能卡,可以查看旅机关和部队的人员在位情况,甚至每一名战士的外出、归队时间都有详细的记录;了解每一个部门和部队的教育、训练动态,甚至连队的当日食谱……当然,有空隙时,他还会进入电子图书馆翻翻书,或者看看哪个战士新作的FLASH,轻松一下。

  与政委王增强一样,防空旅的官兵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数字化的生存。每一位官兵都可以通过宿舍门口的网络终端登录连队主页,查阅最新情况,上学、入党、立功……乃至每天的菜价和食谱。当然,还有年轻的官兵们喜欢的网络游戏。

  与消遣性的网络游戏相比,官兵们更喜欢玩属于他们自己的“大型游戏”——这是他们对模拟训练的昵称。他们要选择数字地图,模拟来袭的敌机或导弹,操作各种雷达和光瞄仪器搜索和跟踪目标,利用智能指挥系统计算射击诸元,分配火力,依托计算机仿真系统对导弹状态进行检测,并在充满逼真野战气息的导弹模拟训练中心发射导弹……

  “一切都与实战完全相同,或者更复杂——因为我们可以在网络中模拟出在现实训练和演习中很难出现的情况。”副旅长刘燕东说。

  “人类用什么样的方式生活,就用什么样的方式作战。”旅长薛爱国引用两个世纪前一位军事专家的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