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棉花生产利好消息多 面积减少价格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00 新疆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李劲松) 今年国内棉花种植面积减少,原油价格上涨致使化纤产品涨价带来对棉花需求的增加,这一切对于新疆棉花产业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根据今年初农业部农村固定观察点调查反映,根据农民棉花种植意向,2005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将减少11.5%。2004年低迷的棉价让一些棉花主产区农民种起了小麦。从近期各地农业部门反映的棉农种植意向看,全国棉花种植面积减幅将可能进一步扩大。其中,黄河
流域棉区减幅最大,长江流域棉区次之,西北内陆棉区大体稳定。

  与棉花种植面积减少相对的是,我国棉花需求大幅增加。2005年起全球取消纺织品出口配额,给我国纺织品出口带来了新的机遇。目前原油价格正处于历史最高位,化纤价格较高,纺织工业用棉比例会有所上升,据有关部门预测,2004—2005年度我国棉花产需缺口将继续扩大。

  产需缺口扩大已经体现在棉花价格上。今年1月以来,国内棉花价格逐步回升。据中国棉花信息网统计,春节后至今,国内现货棉花价格平均每吨上涨500元,一些省市每吨棉花价格涨幅达700至800元。

  据自治区农业部门对新疆各地州农民种植意向调查,今年棉农意向种植棉花面积为923万亩,较上年减少近50万亩,减幅为5.14%。综合当前形势分析,今年农民种棉有利于增效增收。

  为此,自治区农业厅就今年的棉花生产经营提出5点要求:一是稳定棉花种植面积。目前新疆一些地方农民意向种植面积小幅调减属正常的心理预期影响,但在实际种植中要引导农民稳定面积,不可大幅减少棉花种植,最好保持去年的种植水平;二是抓好大面积棉花高产攻关。全面推行棉花高密度栽培,大力推广膜下自压软管微孔滴灌技术措施,取得棉花单产新突破。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科技支撑上,推进棉花生产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满足纺织工业多元化需求,全面提高棉花生产的综合竞争力;三是据气象部门预测和建议,去冬气温偏高,有利于棉花害虫越冬,各地应加强病虫害的监测、预测和综防统治工作;四是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组织好棉花销售工作,特别是组织好铁路运力。今年新棉收购价格总体有可能上扬,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棉花市场价格走势,及时分析研究规避棉花市场风险的政策措施;五是深化棉花流通体制改革。按照“放要有序,管要有度”的要求,加强棉花市场宏观管理,支持和鼓励企业直接参与棉花市场竞争,确保棉农利益,确保棉花质量和竞争优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