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市招办主任谈如何填报中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03 黑龙江日报

  8日至17日,近10万哈市初中毕业生要填报中考志愿。为帮考生们科学、合理、有效地填报志愿,本报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忠东,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给予解答。

  问:今年志愿设置由三个志愿变成五个批次,考生填报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首先要认真阅读并读懂哈市今年中招的政策要求和各种规定、办法,着重了解其中的变化。今年的最大变化是志愿设置,由保持多年的三个志愿变成五个批次。考生与家长需注意的是,第二批次与第四批次存在分差。特长生则要着重了解相关的加分政策以及录取办法和录取程序。需提醒的是,学生们应按报考志愿顺序填写。

  其次,填报志愿最忌讳不实事求是。不少家长们都有“自家孩子聪明、努力”的想法,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切忌不要过高估计孩子的实际水平,必须实事求是。

  第三,要找准参照物,估计、判断要准确。考生可请学校有经验的教师进行商量,此教师应熟悉这名考生在班级、在学校的位置,同时清楚学校处于所在区的位置,以及学校在上两年中与这名考生成绩类似的考生志愿填报情况和录取情况,务必做到有的放矢。

  问:往届初中毕业生和户口不在毕业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如何报考?

  答:往届初中毕业生和户口不在毕业学校所在区的应届毕业生,于5月11日15日,持户口、毕业学校介绍信和毕业学校所在区中等学校招生办出具的内含物理、化学实验操作及英语口语测试成绩(考生如不报考省重点高中不需此成绩)和体育考试成绩证明到户口所在区中等学校招生办报名。

  问:持哈市临时户口或暂住证的考生如何报考?

  答:持哈市临时户口或暂住证和W字头学籍的考生,临时户口或暂住证与就读学校所在区一致的在就读学校报名;临时户口或暂住证与就读学校所在区不一致的,持临时户口或暂住证、W字头学籍、就读学校介绍信、就读学校所在区中等学校招生办出具的体育考试成绩证明到临时户口或暂住证所在区中等学校招生办报名。

  问:何时正式填报“考生登记表”?

  答:考生目前填报的基本是草表,正式的哈市2005年中等学校招生市区考生登记表(内含报考志愿)要在9日以后陆续发放到各学校及考生手中。

  需要注意的是,报考志愿必须由考生本人填写,志愿涂改无效。师范、高职(中专)不得兼报重点高中,可兼报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师范可兼报高职(中专)。属何种政策性加分栏内,要写明照顾录取项目(含奖励等级)。(生活报)

  作者:郝旌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