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二战胜利60年庆典中的思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3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金一南

  60年前的今天———1945年5月9日0时16分,德国最高统帅部代表在柏林近郊苏军大本营签署无条件投降书。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惨烈的反法西斯战争,在这个时刻终于结束。

  永远不要战争的前提,是永远保持记忆,永远保持警惕。

  以色列民族回顾二战的方式值得注意。今年3月15日,为纪念二战中被纳粹德国杀害的600万犹太人而修建的大屠杀纪念馆新馆在耶路撒冷落成。典礼专门安排在太阳落山后开始。在如泣如诉的音乐声中,以色列总统冈察夫说,为了从大屠杀中吸取教训,欧洲必须为未来而承受过去记忆的重担。德国外长费舍尔说:“这是一个为遭到纳粹德国杀害的600万人纪念的时刻。德国是我的祖国,不忘记过去,对我们来说是历史也是道德上的责任,是我们国家应该为大屠杀所负的责任。”

  这种将灾难作为思想财富的思维方式,也许正是对灾难最好的纪念。

  对欧洲来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于1939年9月1日德军进攻波兰这一天。对中国来说,战争在1937年7月7日已经开始,这一天甚至可以再向前延伸到1931年“9·18”事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参战最早、牺牲最惨烈。由于中国宁死不屈,苦苦坚持,使日本陆军2/3的兵力深陷泥潭,为全世界赢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世界最先反对法西斯的国家,我们中国人也要永远记住我们在最艰苦条件下开展顽强抗击的战争纪念地:卢沟桥、平型关、台儿庄、狼牙山……牢牢记住这些地方,把它们刻在心里,才能使我们真正感悟中华民族由苦难走向辉煌的经历。今天,在二战的另一个轴心国日本,还有人公开要求修改“和平宪法”、公开修改历史教科书、公开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公开表示“今年虽然是‘8·15’投降60周年、但也是日俄战争胜利的100周年”,“我们不仅要记得我们打过败战,更要记得我们打了胜战”。面对这样的情势,我们能忘记历史吗?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地波兰维斯特普拉特半岛上有一个巨幅标语:永远不要战争。

  今年5月10日,德国将在柏林市隆重举行“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揭幕仪式。此前在这座纪念碑的奠基仪式上,德国联邦议院议长蒂尔泽就说过:“修建这座纪念碑并不只是为犹太人,更是为了我们自己”;“德国人民应该永远记住这一切,永远引以为戒。”当这些德国人真正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理解为解放、真正愿意在这个基础上争取美好未来的时候,他们已经挣脱了历史枷锁的羁绊。而想通过让别人忘掉那段历史或自己修改那段历史的人,不但无法挣脱反而在加重这种羁绊。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