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结防”项目喜中有忧 须加大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50 桂龙新闻网

  “在市委、市政府2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中,为生活困难的城乡肺结核病患者提供免费治疗是工作做得最细、落实得最快、最能体现政府一心为民的项目,从这几天的督查结果来看,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还是很满意的。”在为肺结核患者免费治疗项目实施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南宁市政府督查办处长张秋生的这番话,让所有在场的“结防”人员深受鼓舞。

  据悉,为生活困难的城乡肺结核病患者提供免费治疗是2005年南宁市委、市政府为民
办实事项目之一。为对工作的进展有一个动态的了解,近日,市政府组织以副市长郑军健、王道树为组长,市委督查办、市政府督查办、市卫生局、市财政局及结核病防治专家等为组员的督查小组,分赴所辖的宾阳、上林、横县等六县,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并召开情况汇报会和反馈会。督查结果表明,项目工作的进展势头良好,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发现率提高 治疗有效果

  督查结果显示,尽管项目刚启动一个月,但各地“结防”工作均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一方面,卫生防疫部门通过免费胸片检查和痰检查等的实施,大大提高了病人发现率,及早发现隐匿在人群中的结核传染源,消除了传染隐患。而另一方面,由于实行分级督导,各级部门深入基层、深入到老百姓之间的次数明显增多,使老百姓对结核病的防治及免费治疗项目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不仅有利于保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同时也拉近了政府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

  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项目的实施取得阶段性效果。如在宾阳和上林等县,痰阳病人的检出率和入项率均能达到预期指标,病人在督导治疗后的身体健康方面也都有明显改善。

  重视力度不够 就诊主动性不强

  督查中发现,各地分管项目实施工作的各级领导大都很重视工作,但极个别的乡镇分管文教卫生的领导对项目的一些基本知识却一问三不知。另外,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符合条件的结核病患者的治疗费用是由政府提供的,然而督查中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因种种原因未能及时落实经费。

  而在对病人的问卷调查中发现,一些地方痰阳病人的发现率进展缓慢,且相当一部分病人是因病就诊,因症就诊的极少。

  据了解,对结核病患者实行的是全程督导过程。一些督导员反映,由于抗结核药是板式药,量多且服用后产生一定毒副反应,许多病人便擅自中断服用,断药率的提高将使病人由此而产生耐药性,增加治愈难度,扩大传染性。另外,个别地方存在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督导质量不高、督导频数不够、治疗记录卡与剩余药不符等现象,甚至有个别村医作为督导员,却以“病人反映路途远,强烈要求自己服药”为由让病人带药回家自行服用,督查组表示,这种情况一定要制止,否则很容易导致断药和不规范治疗。

  群众知晓率低 宣传力度待提高

  督查人员在随机调查中发现,虽然绝大多数人深知肺结核病的危害,但缺乏科学的认识,尤其是有部分村民对肺结核病的防治及免费治疗的条件等相关知识知之甚少。

  督查人员表示,宣传不到位是村民对结核病知晓率低的主要原因。督查人员认为,结核病近几年死灰复燃的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对疾病的不了解,间断服药、治疗不彻底使得结核病的耐药菌群增多,传染性越来越强。督查人员提议,各地可在做计生、免疫工作宣传时,配合做结核病的宣传,不论是电视宣传,还是板报宣传,内容都要力求生动、抢眼而实在,使结核病的防治能深入人心。

  从督查结果来看,要使项目有更好的进展,各方面工作仍需做些改进。南宁市卫生局局长周凯声在督查汇报会和反馈会上表示,“结防”的督导工作要落实到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农户,哪怕只有一个环节工作不到位,都会使“结防”工作滞后,影响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他说,只要各级卫生机构上下齐心,以病人为本,以群众健康为本,加大工作力度,严格实行分级督导,完善各项措施,就一定能最大限度地控制和消除结核病的危害,在今年底前实践市政府向世卫组织所做的结核病防治目标的承诺。

  来源:

  南宁晚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黄翠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