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贸出现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2:41 扬子晚报

  我省作为加工贸易大省,今年以来的加工贸易在继续主导全省对外贸易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特点:一方面是来料加工强劲增长,一方面是进料加工增速明显放缓。

  加工贸易是外贸的主要形态之一,主要包括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虽然其销售市场都是国外,但前者由外商提供原辅材料、元器件、零部件等,后者则由国内企业自行进口采购。有关人士称,进料加工对带动国产料件出口,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作用更为显著。

  海关统计,1—3月,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309.4亿美元,占全部进出口额的63.4%%。其中,出口169.3亿美元,同比增长55%%;进口140.1亿美元,同比增长43.9%%。分析表明,加工贸易的强劲增势主要是来料加工的贡献,其进口和出口增幅分别达到173.5%%和164.1%%,而去年同期增幅还在100%%以上的进料加工今年却只增长了14.7%%。

  目前这种变局是怎么出现的?这种变化对我省经济发展又会有怎样的影响?省外经贸厅外贸处处长马海宁认为,一个主要原因是我国出口退税政策的影响。新的退税政策规定,25%%退税由地方财政负担。进料加工因为采用国产料件涉及出口退税,企业担心退税款不能及时足额到位,所以普遍采用不涉及出口退税的来料加工方式。统计表明,去年以来,全省来料加工几乎每月都以50%%的速度增长。苏州地区一家年出口超过15亿美元的IT企业从去年3月开始,将原来的进料加工业务全部改成了来料加工。

  分析人士表示,我省外贸出口出现的这种新特点,应该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毕竟加工贸易需要消耗我们的电力、煤炭以及劳动力等资源,同时还增加了环境负担。我们不能不考虑投入和产出比,应该设法让更多的企业和产品融入到跨国公司的全球产业链中去。本报记者 邵生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