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淮劳动力招聘会六千岗位仅录用392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2:41 扬子晚报

  6000∶392!日前由南京市玄武区、建邺区和楚州区劳动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的“宁淮劳动力交流招聘会”爆出冷门,提供的6000多个岗位而真正对接成功的农民仅有392人。在农民进城难、就业难的今天,为何还会出现这一落差?

  为搞好这场服务农民朋友的就业大集,宁淮双方有关部门一月之前就精心准备,挑选单位。招聘会当天,来自南京、淮安的100多个企业提供了6000多个岗位,涉及电子、机械、
纺织、服装等行业的100多个工种。但与热闹的现场相反,这次招聘会的结果让双方政府部门大失所望:虽然前来应聘的农民工达5600余人次,但是由于没有一技之长,真正与用工单位达成意向协议的只有392人,绝大部分用人单位和农民都空手而归。

  6000∶392,这一落差说明外出打工的农民还没有真正端起“技能”这个饭碗,急需补上这一课。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看得出100多家单位此次来楚州是非常有诚意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到了,有的比农民朋友还早,把偌大的招聘现场布置得满满当当。虽然前来求职的农民工人数众多,但招工台前却明显“冷热不均”。餐饮、家政、缝纫招工台前人头攒动,而机械加工、纺织服装、电子和电焊工等技能性较强的招工台却门庭冷落。一家机械电子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这次是非常有诚意的,急需要一批技术工人,开出的工资达千元左右。可没想到很多求职农民工随便询问几句后便被吓跑了,整整一个上午只有5人报名登记,“离招聘计划很远,这是我们没想到的”。而在该公司旁边的餐饮、家政招工台前,每月工资虽只有四五百元,前来登记的却扎成堆。一家只招4人的餐饮单位报名的农民竟达到200多人,让一些打出高薪招聘的技术性单位直摇头。出现这种僧多粥少情况的还有保姆、家政这类技术含量低的一些行业和服务。

  46岁的农民工张山明告诉记者,招聘的企业虽然不少,工作也不错,但多数对学历、技能方面都有一定的要求,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很不适合了,不如找一些钱少但能做下来的苦力活。像保姆虽然一月只有400块,但干得顺心些,不会像技术活那样进厂要学这学那,受人管。而另一位刚从苏州一企业“跑”出来的农民朋友告诉记者,厂里一进去要关门培训三四个月,学技术学理论,“我初中没毕业,哪掌握得了这些,就跑了”。有了上次教训,他说这次要找个简单点的工作,最好不用学,提上手就能做。

  对于“6000∶392”这种现象和结局,此次劳动力转移洽谈会负责人周淮生很无奈。他告诉记者,“我们在招聘的时候就考虑到许多无技术农民的就业问题,但很多农民都希望干些时间短、不需开动脑筋的工作,像这样的岗位又有多少呢?现在的企业不比以前了,站在机床前看住就行。企业技术含量都提高了,农民的就业思维也得变一变了。”

  近几年政府通过“洽谈会”、“招聘会”等多渠道帮助外出打工农民增收,可收效甚微。看来要想真正脱贫应该让农民拥有一技之长,跟上时代的步伐,做新时代的农民。对此,楚州区委书记刘友超告诉记者,转移农民富裕农民,靠政策靠投入,但还要靠农民有素质。今年政府除加大培训力度外,看来还要针对性地拿出数目可观的专项经费免费培训农民,帮助农民工掌握一定的技能,让他们带着一技之长去打工挣钱,这样才不至于出现今天这样有厂不能进的局面。谈天 蔡志明(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