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评职称先过教学质量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3:45 光明网

  记者 程墨 通讯员 黎江东

  近日,武汉理工大学新出台的职称评审细则中增加了对职称申报人先进行教学质量审查的规定,审查不合格者不能申报职称。此举打破了往日以科研、论文一统职称评聘天下的局面。

  该校新出台的职称评聘文件中,对教学质量审查细则的规定从“约束”和“激励”两方面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引起教师对教学工作的重视。细则规定: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中,连续两次或同一学期担任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的评价结果均低于65分者;学生评价、同行评价、管理人员评价综合得分低于70分者;出现严重教学事故两起;每学年没有主讲一门本科课程等,只要教师出现其中任何一项就不能晋升高一级职称;对获得校级师德标兵称号、教学优秀奖、专项教学竞赛优秀奖或其他校级以上教学奖励者,校级精品课程组的前两名,承担的所有本科教学任务的学生评价均为85分以上等则可以优先推荐评聘职称。

  该校教务处负责人康灿华说,把教学质量考核纳入职称评聘体系,充分体现了教学工作在学校的中心地位。教师以育人为天职,教学工作的好坏是考核教师工作和职务聘任的关键条件。学校实施这一政策,也是对教育部今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具体贯彻。文件规定,在教师职务评聘中,实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对于不主讲本科课程,或达不到本科教学基本工作量和质量要求的教师,不能聘任副教授或教授职务。

  新增加的细则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多数教师认为,这说明职称评聘在内容限制上正在发生变化,教学质量越来越受到重视,科研、论文重要但不能代表一切。学生们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老师不再只埋头搞科研写论文,还要注重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将是这次职称评聘改革最大的受益者。”

  《中国教育报》2005年5月9日第1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