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阿姆组织亲美疏俄 影响我国中亚战略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30 国际先驱导报

  美欧背后支持的“古阿姆”组织对处在“颜色革命”动荡中的独联体增加了更多不稳定因素,同时,也对中国产生了间接影响

  国际先驱导报驻布加勒斯特记者周荣子、实习记者和晓宇报道  “古阿姆”组织首脑会议4月22日在摩尔多瓦共和国首都基希讷乌市举行。本次会议引起了国际公众舆论的关注。这是因为,这一组织成员格鲁吉亚、乌克兰、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均为独联体国家,而最
近独联体国家的“颜色革命”正在吸引世界眼球。

  “古阿姆”亲美疏俄

  俄罗斯是独联体的“老大”,它密切注视着会议要讨论和解决的问题。但“古阿姆”却没有邀请俄罗斯代表与会,反而邀请了加入北约的立陶宛和罗马尼亚两国的总统以及欧安合作组织秘书长扬·库比斯和美国国务院欧亚局主要顾问斯蒂文·曼出席。俄罗斯驻摩尔多瓦大使对“古阿姆”峰会没有邀请俄罗斯代表与会公开表示不满。同时,乌兹别克斯坦虽是成员国,但本次会议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没有出席。

  不久前,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政局先后发生了大变动,格、乌两国明显地同俄罗斯疏远关系,而倒向了美国和欧盟国家。摩尔多瓦则是独联体第一个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背后很大原因是摩尔多瓦共和国在德涅斯特河左岸问题上同俄罗斯发生了矛盾。

  4月22日在摩尔多瓦首都举行的“古阿姆”峰会上,与会国共同提出:一是要尽快签署一项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协定,要大大扩大各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二是要建立军事方面的合作,为此出席峰会的领导人谴责了分裂主义、割裂领土、种族排斥、“外国”军队的占领。

  德河问题成主要议题

  本次“古阿姆”峰会在摩尔多瓦举行,因此摩境内的德涅斯特河左岸(亦称东岸)问题成了峰会讨论问题的重中之重。这块摩尔多瓦领土在1990年由在此居住的俄罗斯族成立了一个不被国际社会承认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前苏联在这里留有驻军,即现在的俄罗斯驻军。

  正因有俄军这一因素,德河左岸口气强硬。俄罗斯曾在1999年欧安合作组织伊斯坦布尔首脑会议上许诺从德河左岸撤军,但处于战略利益考虑至今仍按兵不动。摩政府提出同德河当局进行谈判,德河左岸表示愿意谈,但坚持实行联邦制,有自己的军队和外交。

  出席这次峰会的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是个受人关注的人物。德河左岸地区同乌克兰接壤,因此乌克兰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十分重要。尤先科在会上提出了解决德河问题的新建议:在德河左岸建立多党民主体制,尽快组织议会自由选举;允许国际观察员监督选举的投票工作;邀请欧盟、美国参与德河问题谈判等。尤先科在建议中没有要求俄罗斯从德河左岸撤军。

  尤先科的这一建议引起了各方如下反应:俄罗斯驻摩尔多瓦大使立即表态说,“乌克兰的建议非常合理,值得重视。”摩政府不愿站出来直接表态,便立即请本国著名的政治评论家索科尔在摩通社就乌克兰总统的建议发表评论表示反对。在参与德河问题谈判方面,乌克兰的建议把罗马尼亚排除在外,使摩尔多瓦失去了自己的战略伙伴。于是与会的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反对说,不能用联邦化的方式解决德河问题。

  看来,这次“古阿姆”峰会在大会的主要议题——德河问题上没有取得共识。

  “古阿姆”组织影响中国战略利益

  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主任孙壮志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由于“古阿姆”组织希望通过经济合作将阿塞拜疆和中亚的石油输往欧洲,并在此基础上把该组织变成一个摆脱俄控制、与欧洲独立交流的地区集团。这样很可能会使中国在与欧洲争夺中亚石油等能源问题上处于不利局面。

  同时“古阿姆”组织各成员国更加靠向西方世界,欧洲在独联体国家中扩大了政治影响,有可能加速独联体国家的“颜色革命”,间接增加了中国周边事态的不稳定因素。

  不过,孙壮志认为“古阿姆”组织对中国不会产生直接影响,对中亚地区的“上海合作组织”也不会有直接冲击。“古阿姆”组织的发展还会给中国带来商业机会,这个组织进一步打通欧亚大陆的古丝绸之路。这条绕过俄罗斯的南部经济通道为中国的商品进入黑海、里海以及东欧地区的市场创造了条件,对中欧的经济交流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孙壮志预测说,俄罗斯会采取反制措施,推进独联体合作,以保持俄在中亚的地缘战略。不过“古阿姆”组织和欧洲的加强合作会减少和挤压俄罗斯的政治空间,对俄罗斯的安全和经济带来不利影响。西方的政治和经济触角会通过“古阿姆”延伸到黑海和里海。

  名词解释:“古阿姆”是由格鲁吉亚、乌克兰、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四国在1998年成立的非正式地区联盟,联盟以四国英文国名的第一个字母冠名,简称为“古阿姆”。1998年乌兹别克斯坦也加入了这一组织。该组织决定从2001年起每年召开一次首脑会议和两次外长会议。这次在摩尔多瓦首都举行的会议是该组织的第三次峰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