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午在湖南湘潭巨鱼村祭祖 宋楚瑜手捧黄土跪拜先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35 新民晚报
上午在湖南湘潭巨鱼村祭祖宋楚瑜手捧黄土跪拜先人(图)
  新华社长沙中午电(记者明星苏晓洲张勇)9日上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亲属冒着绵绵细雨,回到阔别半个多世纪的故乡——湖南省湘潭射埠镇巨鱼村。乡亲们从十里八乡早早地赶过来,撑着雨伞,打出“宋楚瑜,故乡欢迎你”、“楚瑜,欢迎你回家”的横幅,夹道欢迎这位当年的“湘潭伢子”,情景感人。

  面对乡亲的热情,宋楚瑜泪水涟涟,拱手致谢,表示“不能忘本”。

  上午,宋楚瑜首先来到曾祖父宋炳生坟前,开始祭祖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了祭祖准备的花圈,挽联上写着“宋氏列祖列宗灵鉴,武王后裔三湘子弟二十三世孙宋楚瑜及弟楚圣叩奠”。

  上午10时15分,祭祖仪式正式开始。宋炳生墓前摆着一张香案,上面放着水果等供品和用来祭祀的白酒。宋楚瑜夫妇和胡窕容站在第一排,紧随其后的是宋楚瑜的弟弟宋楚圣夫妇、妹妹宋楚琼、宋楚玉以及儿子宋镇远等亲属。

  宋楚瑜虔诚地诵读了早就已拟好的祭文,情动处,不禁泪流满面。祭祀仪式由当地人主持,参照当地村民世代承袭的祭祖方式,分为肃立、鸣炮、向先祖三鞠躬、行上香礼、敬酒、行三跪九叩大礼、敬献花圈等程序。

  随后,宋楚瑜一行前往祖父及祖母墓前祭拜。在祖母的墓前,宋楚瑜手捧黄土,跪拜在地。夫人陈万水在坟前还烧了纸钱,祭奠先人。祭拜完毕,宋楚瑜夫妇忍不住又流下眼泪,拿出手帕擦拭眼眶。

  据了解,宋楚瑜曾在射埠镇度过了一段短暂的童年时光。宋楚瑜的曾祖父宋炳生、祖父宋德明和祖母宋文氏均安葬在巨鱼村的青山碧水之间,墓葬至今保存完好。

  上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向迎接他回乡的乡亲们拱手致谢 新华社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