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雕花楼拆存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35 新民晚报

  杭州茶农徐永明买下并重建一幢百年建筑,因面积超标被迫停工,精美木雕遭受日晒雨淋——百年雕花楼拆存引发争议

  杭州茶农徐永明近段时间很郁闷:为保护文化遗产,自己几乎耗费毕生积蓄买下一幢精美的古雕花建筑。为了让百年雕花楼重现原貌,他还拆掉了原先的住房。但由于改建后房子面积超标,徐永明收到土管部门要求拆迁“违规部分”的通知。

  无奈之下,重建了一半的雕花楼只得停工。看着精美的木雕在日晒雨淋中日渐损毁,徐永明心里很不是滋味。

  买楼重建耗尽积蓄

  古雕花楼的老主人是清光绪年间松茂茶行的老板黄松生,建筑至今有100多年历史。据村里的老人讲,当时黄松生在龙坞镇里桐坞村老家请了顶尖的东阳木雕师傅,用三年半时间,精心雕盖了这幢房子,加上院子和空地,占地约200平方米。

  120平方米的空间内,矗立的梁柱架成一个规则的长方体,雕梁画栋遍布全身。正门的门梁上,雕着9只狮子,呼之欲出。10多扇木窗,全是上等杉木打造而成,每一扇都用1000多片木板间隔。这些宽不足5厘米的小木板全部可以拆卸;天花板还用上了难得一见的深度雕刻,里外三层,刻上了松鹤延年,象征着吉祥如意。

  转眼百年过去,老房子对于孙子辈的两兄弟和他们的孩子而言,已经日渐狭促了。拆掉老房子,另盖水泥楼房,便是黄松生孙子们想到的出路。拆房前,他们放出风声,说要把老房子卖了。消息引起了远近众多收藏爱好者的关注,前前后后来了十几拨人,有的看中了屋檐、有的看中了窗子、还有的看中了门板……雕花楼眼看就要“分崩离析”。

  徐永明是杭州市龙坞镇何家村的一个茶农,平时对古建筑很感兴趣。他买下这幢老房子的近13万元是东拼西凑来的。老房子拆除前,他曾打电话给文保部门,但文保部门认为这不属于古建筑,可以拆除,他只好自己凑钱整体买下了雕花楼。徐永明还请来木工,将整幢木楼的数千个木质构件逐一标号,并完全按照旧楼的建筑方式重建雕花楼。前后算起来,徐永明在雕花楼上已经用去了30万元,这已经是他的全部积蓄。

  面积超标限令整改

  就在徐永明紧锣密鼓重建雕花楼的时候,杭州市西湖区国土资源局的一份整改通知书令工程陷入停顿。原来,为了重建雕花楼,徐永明拆掉了自己原来的水泥房,并向土管部门递交了翻建宅基地申请。120平方米建房报告打上去,龙坞国土资源管理所根据《西湖区农村私人建房管理条例》,批给了他88平方米的宅基地。

  批下来的面积不够,可是雕花木板放在家里容易发霉,去年11月,徐硬着头皮把老房子的架子搭了起来。不久他就被举报了,国土部门勘定老房子建筑实际面积118.6平方米,逾审批面积30.6平方米,限令他停工整改。徐永明只好决定拆掉三进房屋中的最后一进,把所有雕花木板暂存在弟弟家中。可是,拆掉了一进房子,对于雕花楼却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害。徐永明原来买了700多根椽子,准备搭上去盖瓦片。但是房子一拆,房顶的“人”字构架不完整了,瓦片搭上去会变危房的。没有了瓦片遮挡,那些重要的梁架结构和珍贵的雕花构件只能每天饱受日晒雨淋。

  徐永明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雕花楼是有历史价值的文物,应该妥善保护,但龙坞镇国土资源所认为:徐永明报批的是宅基地,现在建筑面积超标,他就应该将越界部分拆除;如果真是古建筑,应出示文物保护单位的证明。事实上,在接到村民举报后,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曾派人勘测过,结论是,房子是民国初年建成的,而且现在已经被拆成散件,不成其为“建筑”。目前,老房子既不是文保单位,又不是历史建筑,还是先执行土管部门的处理意见吧。

  有关部门的处理意见是:徐永明违反了土地法,必须拆除多占的30平方米,但房子的整个构架本来就是120平方米,不可能缩小,政府可以出比收购价稍高的价格把房子买下来,然后搬迁到西溪湿地复原。对此,徐永明表示无法接受。

  专家惊叹雕刻精美

  百年雕花楼的命运引起了众多文物专家的高度关注。今年2月23日,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古建筑保护鉴定、咨询小组十多位专家奔赴现场考察,并召开论证会。

  专家们的意见是,建筑本身用材精当,原状保存十分完好,十分罕见、珍贵。其构件雕花题材丰富,工艺流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浙江大学建筑规划学院教授周复多表示,该古建筑表现出清代杭派建筑精雅秀丽和文化气息浓的面貌,其价值远在杭州许多文保建筑之上,是一处新发现的珍贵文物,完全可以申报文保单位。

  《杭州老房子》课题组专家仲向平惊叹:“该建筑已经到了无木不雕,无雕不精的程度了!”他表示,该古建筑与茶文化有关系,包含了一段杭州未记载的茶史。龙坞是杭州茶文化的重要发源地,雕花楼不仅是龙坞镇的重要历史见证,还是珍贵的人文资源,重要的旅游与开发资源。有专家表示,目前情况下,工程只能向前推进,不能后退,因为这些百年雕花木经过一次榔头敲击拆除和合拢,再也经不起又一次的敲击重创了。

  据了解,为了让古雕花楼能完整地重现,徐永明曾多次和有关部门商量,提出是否可以采取建房后交纳一定的处罚金或是将其弟弟的宅基地减少相应面积的方式,但均遭到拒绝。

  江南的梅雨季节即将到来,徐永明表示,如果问题再没有解决的方法,他只好忍痛将雕花楼割爱,但前提是购买者必须保证雕花楼的完整重现。徐永明还有一点心愿:这幢雕花楼最好能继续留在杭州,如果杭州的收藏者或政府部门想买,他愿意优先考虑。方列彭友(据新华社杭州今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