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的发展变化正在改变外国人的关注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40 新华网

  “西藏的发展变化正在改变外国人的关注点”——访藏族女外事工作者巴桑

  新华网拉萨5月9日电 (记者吴宇多穷)近日,拉萨啤酒有限公司吸引嘉士伯等中外企业投资4591万美元,成立了西藏迄今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很快,丹麦等国媒体便专程来拉萨进行深入采访。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礼宾接待处副处长巴桑说,近年来,随着西藏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喜人的变化随处都能看得见、摸得着,外国人对西藏的关注点也在改变。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藏族妇女,42岁的巴桑已在西藏从事了19年的外国政要、外交官和记者的接待及翻译工作,被称为“西藏礼宾接待第一人”。最近,她获得了“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外事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巴桑说,上世纪90年代,来西藏访问的外国官方代表团大多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就是要求去寺院和监狱,和他们眼中的“政治犯”、“持不同政见者”交流,寻找与其所持“西藏人权”、“西藏主权”等固有立场相一致的观点和素材。

  “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宾更愿意去老百姓家中作客,实地看看中央和内地省市的长期援助是否真的改善了西藏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农牧民享受的合作医疗,青少年接受的义务教育等,都是他们关心的话题。”巴桑说。

  去年秋天,美国众议院助手代表团访问西藏时,临时提出要求,多次改变路线,来到了山南地区浪卡子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当他们看到这里的牧民盖起了漂亮的定居房,装上了太阳能灶,用洗衣机打酥油时,非常惊奇也非常感动,因为这是他们亲自寻找到的一个“真实的西藏”。

  巴桑说,如今一些外宾即使依然带着“先入为主”的观念去寺院或监狱访问,仍不得不为西藏的客观现实所打动。

  2000年,巴桑接待了一个美国国会议员助手访问团。这个团的成员声称“立志为西藏取得‘自由’进行声援”。但当他们深入了解了西藏经济社会情况,亲眼目睹了在香火缭绕的宗教场所善男信女尽情享受宗教信仰自由带给他们的满足时,访问团成员表示,西藏的现实情况并不是他们以前所听说和想象的那样。他们不得不承认,在过去几十年里,达赖集团向美国国会提供的许多有关西藏的信息经不起推敲。

  代表团成员戴维·多尔曼认为,在西藏亲眼见到的和以前听说的不太一样。他说,应该承认,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法制建设逐步完善,中国很重视依法治国的原则。

  巴桑认为,西藏经济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人民生活大大改善,是让外国人改变西藏关注点的关键。她说:“今天,对任何国家,对任何人,西藏都没有什么可回避和隐瞒的;西藏自身树立的信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即使存在一些问题,也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正常现象。”

  据介绍,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外办接待的不同国家的政要、议员、国际组织官员、外交官和记者等外宾逐年增加,尤其是每年夏秋旺季,来访外宾达近70批次。自治区外办尽量满足外宾提出的各种要求,使他们得以用自己的眼睛客观评价今天的西藏。

  从2001年起,西藏经济连续4年保持12%以上的强劲增势,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创纪录的211.5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巴桑说:“作为中国的一个省区,西藏也在积极树立新的对外形象。相信随着对外开放程度和领域不断提高和扩大,发展基石日益雄厚,国际社会将进一步正视西藏的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外国客商将关注在西藏的投资与合作。”(完)(责任编辑:林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