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扩大教育附加费征收范围提高农村教育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4:42 温州新闻网

  本报济南5月8日电(记者郑燕峰)山东省正式全面征收地方教育附加,以求加大义务教育投入。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有关政策。

  山东省政府近日确定,从今年1月1日起在山东省行政区域内,凡缴纳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以下简称“三税”)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实际缴纳“三税”税额的1%缴纳地方教育附加。从本月开始,委托地税部门进行的征收工作正式全面展开。

  从1994年开始,山东省对城镇就业职工按其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征收义务教育费,在城镇统一筹集职业教育经费,对宾馆、旅社、招待所、饭店按住宿费标准加收3%的教育费,对水产品在特产税中加收1%的教育费(简称“四项教育费”)。

  山东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刘振鹏今天说,山东省这次开征的地方教育附加,是在原“四项教育费”的基础上,为进一步规范地方教育附加的征收、管理、使用而作的统一规定。“开征教育附加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农村教育经费不足的矛盾。”

  山东规定,地方教育附加主要用于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等基层教育支出。管理和使用单位不得截留或挪用,不得用于职工福利和发放奖金。对征收的地方教育附加,省级集中20%,主要用于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均衡各地教育发展,对重视教育的地方给予奖励和补助。

  拥有9000多万人口的山东省,财力总量虽然位居全国前几位,但人均财力却在全国20位以后。山东现有两万多所中小学校、1000多万中小学生,去年全省教育经费投入397亿元,其中一半用于农村教育,但与各类教育的实际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办学经费需求与投入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

  刘振鹏处长说,山东拖欠中小学教师工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县乡教师工资标准还不统一,不少县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基本标准。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严重不足,中小学危房改造及改善办学条件经费严重短缺。

  他说,农村税费改革取消了农村教育附加和农村教育集资,每年减少20多亿元,过去这是农村学校危房改造和改善办学条件的主要来源。据了解,山东中小学校舍多数是上世纪80年代前后建设的平房,质量差,目前已达到或超过服役期,每年都将产生150万平方米左右的危房。从山东省校舍危房报告情况看,山东省农村地区中小学危房高发期还将持续10年,危房改造资金缺口很大。

  预计山东地方教育附加每年可以征收5亿~6亿元的资金。另悉,全国现有11个省采取不同方式征收教育附加。(来源:中国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