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义虎作客本网称岛内民调变化反映民意主流脉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6:3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9日消息 昨天下午5时,在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大陆访问团乘坐的班机即将降落长沙黄花机场,开始大陆行第四站访问之际,台湾问题专家李义虎和郭震远两位教授作客本网,就近来连宋相继“登陆”引发的一系列两岸关系新形势进行了分析。

  据岛内媒体报道,最新民调显示,岛内认同两岸关系积极发展的民意达到了68%。同时,岛内民调数据显示,对连战大陆行的赞成也超过了50%。对比以前岛内民众各种民调数据
几乎很少过半的现象,这实属新的气象。

  就此,北京大学台港澳与世界事务研究所的所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义虎教授,进行了解释分析。

  李义虎教授说,在岛内民众中间,原本就存在着支持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政党和人物。但由于先前岛内“统、独”禁忌,还有一些人跳出来肆意抹“红”,使得很多人不敢表达自己的意见。这一次民意的表达,从技术角度讲是正常的表达,当“统、独”的政治禁忌开始打破,民众可以用很理性的态度,很正常的表达方式来说出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现在这种变化是很积极的。

  李义虎教授强调,从目前来讲,岛内民意的主流,还是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还是寄希望于通过各种两岸互动的模式,包括现在的政党互动的模式来推动两岸关系的改善,使两岸关系能够进入一个和平、发展的状态,这个是岛内民意的主流。同时,我们会听到一点杂音,那些台联党,以及台联党背后的一些社会势力,攻击连宋的大陆行,也不愿意推动两岸关系的积极发展。但是在目前的状态之下,第一,这部分人毕竟是少数;第二,这部分人有点坐不住了,比如说在机场闹事,这反而证明了这些人只能通过很亢奋的作为来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的潮流。他说,我们知道,在历史发展的潮流中,总会有一些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人,如果没有这个,反而不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岛内民意发展的主流跟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是比较一致的,目前是比较积极的,两岸民众以后的交流和交往会呈现出一个更好的局面。

  李义虎教授还补充说,从这个变化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前几年岛内社会盛行的“台独无害论”正急剧萎缩,现在很多人认识到“台独是有害的”。搞“台独”只能给台湾人民带来灾难,破坏台湾人民的幸福。我们已经看到“台独无害论”的论调已经没有太大的市场了。在台湾岛内,他们认为两岸发展是一个好的前景,搞“台独”是不被认可的,搞“台独”也是死胡同。(记者:吴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