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6:5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全市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二阶段以来,市规划委、市建委、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委等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分层次、大范围、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着力研究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抓住工作中主要矛盾,边议边改,对具备整改条件的事项立即整改,以此推动和促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市规划委在全面梳理、深刻分析征求到的九个方面46条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从事关
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边学边议边改,在解决影响优化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上推出了一系列整改办法。建立依法行政督查、督导情况通报制度,对评查中发现的部分档案不全难以进行查证、以未提供行政审批文件为由不予受理等问题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要求;实行委领导协调解决群众信访难题制度。制定“阳光工程”实施意见;制定《房地产出让转让后涉及变更规划行政许可证件掌握标准和程序》,规范审批要求。加大对规划行政审批工作人员考核力度,推行末位淘汰制等。

  市建委在梳理归纳征求到的113条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从加强班子建设、机关队伍建设、立法建设和基础工作四方面进行整改,并认真落实整改责任。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必须采取多种形式尽快脱钩,直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必须办理委托手续,解决政企、政事、事企不分问题。部署工程质量安全、建筑材料、违法转分包、工程竣工备案、清理拖欠工程款等专项执法大检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市国土资源局针对查摆的问题,提出在转变职能,加强“调查研究、拟定政策、完善规则、监督指导”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内部建设和基础管理。全面清理和规范现有行政审批事项,积极解决群众集中反映的办事烦琐、办件拖拉问题。做好及时调整土地年度供应计划、抓紧清理收回闲置土地、及时发布土地供应情况和向全市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提供数据等工作,研究解决社会普遍关注的住房价格问题。整合政策资源,做到土地开发整理“三个结合”,实现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市市政管委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做起,针对南城运输单位办理渣土准运证困难问题,加快南城一站式办公实验场建设;整合城管执法与渣土管理力量,形成联动检查机制;开通市容环境检查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布城近郊区的主要道路、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站、小广告清除等检查情况。开通“井盖热线”,加强市区市政管委和井盖权属单位的联系,及时解决井盖缺失和损坏问题;完善地下管线抢修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对城八区主要街道灯杆灯箱广告拆除情况进行全程督查,共拆除11877块灯杆灯箱广告;针对采暖季天然气供应不足问题,制定推进节能管理工作8项具体措施。

  市交通委积极改善郊区交通基础设施滞后状况,加快郊区公路建设。从3月份起,先后十余次深入通州、大兴、怀柔、丰台、亦庄等区县和地区调研,制定完善郊区公路提级改造工程实施方案。与有关部门反复研究,推进制约交通建设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征地拆迁、交通导改“四难”问题的解决。加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近期将对吴家村东路道路进行拆迁,对南六环路建设期间严重损坏的7条道路实施大修;开展为期40天的第二阶段综合整治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活动,遏制“四站一场”及重要客运枢纽站区“黑车”反弹势头。

  市环保局根据农村存在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垃圾污水处理等难点、重点问题,制定出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具体措施,调整了涉农环保项目资金。实施“建设宜居城镇、打造优美乡村、改善生态环境”战略,推进郊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目前,房山区的蒲洼和顺义区的汉石桥已纳入市级自然保护区行列,全市市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已达20个。加快医疗废物处置场、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和放射性废物库等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预警预报等工作机制,构建环境安全系统,提高环境管理和应急能力。

  市园林局加强横、纵向沟通联系与协调配合,调动区县园林部门工作积极性。做好行政许可项目审批工作,完善“一口受理、依法审批、按时审批、按时办结、统一送达、全程监督,寓服务于审批之中”工作机制。增强群众意识构建良好管理氛围,完善一体化沟通体系,开辟热线电话、互联网留言、电子信箱等新型渠道;完善《每日媒体信息选登》制度,对群众在媒体上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收集整理后,交专人督办;结合“城管广播”开播,与新闻媒体配合更好地服务市民;建立首都园林植保网,定期发布园林养护和病虫害信息。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