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7:1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印度首都新德里暴发脑膜炎

  据印度首都新德里地方政府透露,一种致命的脑膜炎病菌最近在当地暴发。新德里地方政府5日夜间介绍说,新德里市区已经有14人死于脑膜炎球菌血症,90多人感染。政府已经要求新德里的每一家医院至少留出10张空床收治脑膜炎球菌血症患者,所有接触病人的医护人员必须戴口罩和采取防护措施。

  脑膜炎球菌血症是由奈瑟氏菌属脑膜炎细菌引起的,20多年前曾经在印度暴发过,导致约6000人感染,800人死亡。感染上脑膜炎球菌血症的典型症状有皮疹、血红色的大斑点,病人还有头疼、发烧、呕吐、抽搐等症状。但该病菌对药物非常敏感,只要加强医疗防疫措施就可以有效控制疾病传播。患者如能得到早期治疗,痊愈的概率也很高。

  吸烟居癌症危险因素首位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孔灵芝处长近日指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癌症死亡一直呈持续增长趋势,而控制及消除危险因素是癌症预防与控制最根本的措施。卫生部印发的《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2004年-2010年)中表明,我国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依次为吸烟、乙肝病毒感染、膳食不合理及职业危害等。

  纲要还相应地列出了4项癌症预防措施:首先就是控烟。纲要指出,肺癌超过癌症总死因的20%,而且发病率及死亡率增长最为迅速,是我国的第一大癌症,也是癌症防治的重中之重,而控烟可减少大约80%以上的肺癌和30%的总癌死亡。同时控烟还可减少慢性肺病、脑卒中、缺血性心脏病和肺结核等。其次是控制乙肝病毒感染。第三是营养干预。第四就是消除职业危害。

  英国公布47种食品含对位红

  5月6日,英国食品标准局公布了另外12种含有“对位红”染料的食品。在前一天即5月5日,英国食品标准局刚刚公布了35种含有“对位红”染料的食品。英国食品标准局称:“对位红”是一种工业染料,它的化学成分类似于苏丹红1号。目前,英国食品标准局已经向相关商家发出通告,要求召回这些含有“对位红”染料的食品。

  “对位红”是一种常用红色颜料,亦称对硝苯胺红,常温下呈固态。它和引发英国有史以来最大一起食品召回行动的“苏丹红”染料相似,都是工业上使用的化学物质,都被禁止在食品染色剂中使用。据牛津大学物理与理论化学实验室的化学品安全信息介绍,“对位红”对眼睛、皮肤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但其毒性尚在研究中,没有明确结论。

  医疗保险人数达12708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胡晓义日前表示,截至3月底,全国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270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04万人。胡晓义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3月底,全国医疗保险参保职工人数为9238万人,参保退休人员为3470万人,分别比上年底增加193万人和111万人;全国生育保险参保人数448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4万人。

  胡晓义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督促中央直属企业参加当地医疗保险,带动省属企业参保,督促非公有制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尽快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参保资金来源问题。加大完善医疗保险制度的政策研究力度,加大基金征缴、稽核和支出管理工作力度。

  (综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