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欧洲二战电影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7:18 新世纪周刊

  -文字/辰洋

  《最漫长的一天》(又名《诺曼底登陆》)

  产地 美国(1962年)

  背景 1944年6月5日,经典军事理论战例诺曼底登陆战打响,堪称人类战争史上最惨烈残酷的一天。

  内容 从战略行动上来描绘整个诺曼底登陆战,从盟军和德军双方的角度,重现诺曼底登陆这一历史战役的整个史 实。

  再现指数 ★★★★★★

  回忆指数 ★★★★★★

  《拯救大兵瑞恩》

  产地 美国(1998年)

  背景 盟军诺曼底登陆战。

  内容 盟军总部发放阵亡通知单的人员发现:一家姓赖恩的有三兄弟都阵亡了,只剩小儿子瑞恩仍在欧洲大陆作战 。为了拯救他,盟军司令马歇尔将军立刻派遣一支小分队去法国战场……

  再现指数 ★★★★★★

  回忆指数 ★★★★★

  《巴黎最后一班地铁》

  产地 法国(1980年)

  背景 1942年9月,德军占领了法国北部大部分地区,犹太人纷纷逃离法国。

  内容贝尔纳是爱国的青年演员,他进入蒙玛特剧院后,多次与玛莉恩合作,萌生了爱情。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 发现玛莉恩的犹太丈夫吕卡斯并未出走。贝尔纳毅然离开剧院,参加了抵抗运动组织。1944年6月,德军大败,吕卡斯才 走出地窖,重见光明。此时,贝尔纳也再次回到剧院。

  再现指数 ★★★

  回忆指数 ★★★

  《虎口脱险》

  产地 法国(1966年)

  背景 二战期间,英国轰炸中队第一支遣队在执行一次任务中,一架飞机被德军防空武器击中,机上人员被迫跳伞 逃生,并约好在土耳其浴室见面。

  内容 在巴黎热情法国人的掩护下,飞行员们与德军展开了一场场惊险紧张而又幽默滑稽的生死游戏。最终,油漆 匠,乐队指挥和飞行员们一起飞向了中立国瑞士。

  再现指数 ★★★

  回忆指数 ★★★★★

  《帝国的毁灭》

  产地 德国(2005年)

  背景 德国落败,盟军攻克柏林之际。

  内容 镜头对准希特勒同新婚妻子爱娃·布劳恩自杀于地下掩体等历史事件。

  再现指数 ★★★★★

  回忆指数 ★★

  《美丽人生》

  产地 意大利(1999年)

  背景 意大利圣·萨巴集中营

  内容 圭多和儿子因犹太血统被强行送往集中营。圭多不愿让孩子幼小的心灵蒙上悲惨的阴影,在惨无人道的集中 营里,他骗儿子这只是一场游戏。他以游戏的方式让儿子的童心没有受到任何伤害,自己却惨死在纳粹的枪口下。

  再现指数 ★★★

  回忆指数 ★★★★

  《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

  产地 意大利(2000年)

  背景 二战期间西西里岛。

  内容 西西里的美丽女人玛莲娜是众多男人的幻想。这里虽然不是战场,但在人们的心中却展开了一场战斗……

  再现指数 ★★★★

  回忆指数 ★★★★

  《辛德勒的名单》

  产地 美国(1993年)

  背景 德国企业家奥斯卡·辛德勒在二战期间保护1200名犹太人免受法西斯杀害的史实。

  内容 在表现集中营犹太人的悲惨遭遇时,黑白镜头中出现了红色,在冲锋队屠杀犹太人的场景中,穿红衣的小女 孩与画面形成了极其强烈的对比。而当小女孩再次出现时,她已是运尸车上的一具尸体。对于辛德勒来说,这个小女孩代表了 他所有看见的犹太人的不幸,代表了他心理中发生的变化。

  再现指数 ★★★★★

  回忆指数 ★★★★★

  《伦敦上空的鹰》

  产地 英国(1969年)

  背景 德国纳粹于在1940年开始空袭英国人口密集的大都市。

  内容 铺天盖地的轰炸使英国损失惨重,但也激起了英国人同仇敌忾对抗德国的决心。

  再现指数 ★★★★★

  回忆指数 ★★★★★

  《莫斯科保卫战》

  产地 前苏联(1985年)

  背景1941年6月,法西斯德国集中了190个师的兵力,以闪电战术入侵苏联,苏联因准备不足,在战争初期节 节败退,德军直趋莫斯科城下……

  内容 在巨大的危机面前,苏联人顶住了德军的疯狂进攻,并成功地进行了反击,粉碎了德军攻占莫斯科的企图。

  再现指数 ★★★★★

  回忆指数 ★★★

  《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

  产地 前南斯拉夫(1972年)

  背景 1942年冬,德军从欧洲东面战场上发动大规模的战争,纳粹高层为得到南斯拉夫的控制权,动用了近1 00万的兵力,1000多辆坦克、大炮入侵南斯拉夫,

  内容 德军本以为可以在短时间内完全控制南斯拉夫。但却遭到南斯拉夫人民的顽强抵抗,还为盟军拖住了德军东 面战线的主力部队。

  再现指数 ★★★

  回忆指数 ★★★★★

  《卡萨布兰卡》

  产地 美国(1942年)

  背景 该片公映前8天,艾森豪威尔指挥的英美联军12万人在北非登陆成功,一举攻克卡萨布兰卡、阿尔及尔与 奥兰等地。次年年初,罗斯福与丘吉尔在卡萨布兰卡举行会谈。因此,该片在这一年多的上映时期内一直令人瞩目。

  内容 1940年,北非法属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是纳粹控制下欧洲大陆的最后一扇门。想摆脱纳粹血腥统治而 到别处寻求自由的人们,都纷纷涌进这个城市。两个德国秘密信使被杀死在沙漠中,他们的特别通行证也下落不明,全城到处 大搜捕,恐怖的阴影笼罩着卡萨布兰卡……

  再现指数 ★★

  回忆指数 ★★★★★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