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强降雨不断灾害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7:2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9日电(徐清扬 林良勋) 9日上午8时多,广州市区突然电闪雷鸣,大雨倾泻而下,整个市区能见度一度降至不足100米。来自广东省气象局的消息说,广东全省9日继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并引发积水、泥石流等灾害。

  据介绍,由于受低压槽影响,广东大部分市县自“五一”黄金周开始以来降水频繁。据广东省气象站网监测,1日至2日和5日白天至6日早晨是广东主要降水和强对流发生时段
,大部分市县先后遭受强雷暴袭击,并出现大范围暴雨,局部大暴雨和短时雷雨大风。全省有25个市县出现了日雨量50毫米以上的暴雨,其中佛冈、怀集、从化、广宁、龙门、揭西6个市县出现了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佛冈录得全省最大降水量152.6毫米。全省有83个市县(区)先后出现了8级以上的短时雷雨大风;广宁、从化、连州出现了冰雹,其中,广宁测得最大冰雹直径50毫米。在黄金周期间,广东有51个市县先后发布了暴雨预警信号。

  8日和9日,广东省中部及其附近地方再次出现雷雨天气,其中广州市区降水较大,五山观象台录得37.5毫米的大雨。广州气象台8日和9日都发布了黄色暴雨预警信号。

  据气象台介绍,尽管广东省大部分市县雨日较多,5日还出现过今年以来广东省降水范围最大、出现大暴雨市县最多的降水过程。但广东西南部的雨量较小,到目前为止,广东南部的大部分市县仍然干旱,其中西南部的干旱仍然严重,特别是雷州半岛一带仍属极旱。据了解,持续强降雨天气已造成广州等地城区多处积水,部分山体出现泥石流、滑坡等灾害,一度对交通产生阻隔,但目前没有接到人员伤亡的报告。气象部门提醒有关方面做好山塘、水库科学蓄水保库和抗旱,要注意防御由强降水引发的局地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其他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做好大雨、大雾和大风天气下的海陆交通安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